大咖齐聚千年盐都 共谋工业旅游发展

2020-11-20 14:5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频道 张洁

11月20日,2020年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工业旅游联盟会员大会在自贡召开,这也是全国工业旅游联盟自去年7月在上海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员年会。

自贡文旅投公司作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组织承办此次活动,来自国内部分市州的领导和联盟会员单位百余名嘉宾参加大会。

在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本地旅游项目进行交流探讨。唐山市副市长李贵富分析工业旅游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结合唐山工业旅游发展的工作实践和宝贵经验,给大家提供发展工业旅游经验;自贡文旅投公司董事长宋青山讲述自贡近2000年的工业文明,介绍自贡在转型升级中深度挖掘独具特色的盐、龙、灯、食文化旅游资源,以文旅为媒,留住老工业城市的“魂”,“再造产业自贡”的经验与办法。

上海市工业旅游促进中心、中国煤炭博物馆、福建省工业文化协会、长影旧址博物馆、亲子猫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享工业旅游情况和经验。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发布《介绍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评估标准办法(试行)》。

当天还举行全国工业旅游联盟会员大会。会议听取2019-2020年联盟工作报告及2020-2021年联盟工作计划报告,宣读并通过联盟新加入会员名单及联盟理事会成员名单,自贡文旅投董事长宋青山当选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全国工业旅游联盟理事长辛仁周表示,各联盟成员要大力推进“工业文化和工业旅游融合发展”与“旅游+新型工业化”,推动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工业旅游是将工业研发和生产过程、管理模式和生产标准、产业形态、企业发展历史和成就、企业文化等展示给公众看,让参观者沉浸于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满足公众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心理,提升工业企业的品牌形象,传播其设计和生产的理念,促进转型升级。

这种旅游产品起源于20世纪中叶,融观光、游览、学习、体验、娱乐、购物等为一体,可以提升全民素养、带动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工业旅游逐渐成为我国大众喜欢且乐于参与的旅游方式。

此次全国工业旅游联盟会员大会在自贡举办,这背后也与自贡深厚的工业文明底蕴不无关系。

自贡盐业历史悠久,如今,在城市和产业转型过程中留存了许多盐业遗迹,这些都成为自贡发展工业旅游得天独厚、无可比拟的优势,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载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