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阳光信访”之“迟到”的移民补助款

2020-11-04 20:4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曾骊 自贡频道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按照今天会议通过的分配方案,我叫到名字的村民请依次到前面签字,按户领取。张远清领取金额300元、胡大友领取金额250元……”

近日,在自贡市富顺县富世街道保家村16组的村民大会上,16组的村民们领到盼望许久的2019年惠民惠农财政补助款。村民张远清脸上满是喜悦,他对富世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邹远萍说:“多亏县纪委来督促村上公开,不然我们还蒙在鼓里,这个补助款也不知道多久才能拿到手。”

说起这笔“迟到”的移民补助款,它的发放一波三折,还要追溯到富顺县今年的一次“阳光信访”公开答复会上。

7月10日,富世街道纪工委在保家村召开关于群众反映17组组长有关问题的“阳光信访”公开答复会。核查组公开信访反映的问题、核查情况以及相关违纪问题的处理情况,指明原小塘村5组组长未按规定将组集体收入纳入村社账务托管中心入账管理,违反财经纪律,富世街道纪工委对其通报批评。

保家村16组组长周仁贵坐在台下表情凝重,一边仔细听着信访公开的内容,一边记录着村组集体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听到17组组长的处理结果后,周仁贵有些坐立不安,因为他手中也私自保管着一笔补助款,让他突然觉得十分“烫手”。

原来,每年农历春节前,原互助镇永和村3组的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会一起取回全组的移民补助款,大家平均分配,剩余部分作为组集体收入。

今年年初,村民代表和组长周仁贵将补助款14400元取回后,由周仁贵暂时保管,计划于春节期间召开会议作分配。后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补助款的发放就此暂缓。可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后,直到今年7月,移民补助款仍由周仁贵私自保管,对于全组村民而言依然“杳无音信”。

信访公开答复会结束后,周仁贵主动找到富世街道纪工委书记王余国说明情况:“截止合村前,我们原永和村3组共有14400元的移民补助款保管在我手里,原来是要在过年发到村民手里,后来疫情来势汹汹,村里不能开会,就没有把钱及时分配给村民。想着以后取钱麻烦,为了图省事,也没有存到村社财务托管中心入账管理。今天听了信访公开答复,自己触动很大,所以我来承认错误,看看如何补救?”

听他说明来意,富世街道纪工委书记王余国严肃地说:“你是老组长了,手里事多我可以理解,但这些都不是踩红线的理由,可不能图省事就违反纪律!建议你马上召集本组村民,召开组级财务公开会议,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对该笔资金的处置征求群众意见,要么形成分配方案进行分配,要么把钱交到托管中心入账管理。”

听见王余国一番话,周仁贵涨红了脸说:“我确实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工作只想着怎么方便怎么干,一不留神就违反了纪律,我紧接着就改正。”

“制度不是拿来当摆设、当口号的,而是拿来遵守执行的,要放在心上。今后的工作中你要严守财经纪律,管好群众的每一分钱。”看见周仁贵态度端正,王余国耐心规劝道。

很快,保家村16组召开移民补助款财务公开会,周仁贵向参会村民说明了未及时分款的原因,并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合村并组后,我忙于理顺工作,把移民补助款的发放忘到了脑后。为了图方便,没有把钱交到村社财务托管中心统一管理,违法了纪律,这里我要向大家诚恳道个歉。”说完周仁贵对参会群众深鞠一躬。周仁贵的诚恳检讨得到了大家的谅解,随后在富世街道纪工委的监督下,经过村民讨论,决定现场分配该笔资金。按照分配方案,村民以签字领取现金的形式,终于拿到了移民补助款。

今年以来,富顺县纪委监委大力开展“阳光信访”,通过信访公开答复、群众质询、民主评议,将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和处理结果向群众公开,回应关切,有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透明化,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问题,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共公开答复信访举报41件

在提升信访办理质效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强化震慑效果,将基层干部的违纪问题、查实的重点领域问题公开通报,对照警醒基层干部。2020年上半年,参与“阳光信访”后,共有5名村民小组长主动向纪检监察组织说清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