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半月100万变600万!荣县黑观音村使出“黑魔法”

2020-09-16 17:1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蒋兵 记者 张启帆 秦勇

荣县铁厂镇黑观音村,是荣县32个脱贫摘帽村之一,在6年的脱贫攻坚雨露滋润下,这个乱石林立的不毛之地孕育了4300亩优质茶园,成为了当地百姓巩固脱贫成果的命根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钱袋子。6年时间,茶园面积由300亩猛增到了4300亩,优质茶种植率100%,农民稳定收入有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有产业资源。

2019年,在县、镇、村的积极争取下,该村获得了中省县集体发展资金100万元。今年初,村委班子集体研究一致同意,用100万元资金添置制茶设备,通过加工延伸产业链。2月初,103万元的名优茶加工设备就从千里之外运到山沟里,并安装调试完成。村民们戏称这些设备为“印钞机”。

筑巢引凤,“三顾茅庐”,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兰英数次的热情,打动了河南制茶商周家义。“周老板只带钱带技术人员进村,然后租赁制茶设备,村上再推荐茶学徒跟师学艺,迎来了三大收益。”刘兰英说。

她翻开笔记本介绍,从2月19日至3月28日、4月24日至5月26日,两批次共计2个半月的时间,河南茶商就地制出名优茶13174斤(干茶),每斤干茶的售价420元以上,这就是550多万元;通过学艺村上自主制极品茶500斤,每斤售价450元,这又是22.5万元;村上自制一叶一心茶1000斤,每斤售价160元,这还有16万元的产值。“靠这套加工设备,不仅学到了制茶技术,而且还‘揉’出了累计588.5万元的产值。”刘兰英放下笔记本微微一笑。

短短2个半月时间内,100万就魔法般的变成了近600万元。这笔不菲的产值背后,村集体经济收入16.3万元;自主加工的极品茶和一叶一心茶,已经基本卖完,村上从中获利6万多元;两笔累计22.3万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收益,仅是中省县集体发展资金100万元‘投资’的效益之一,其更大作用还在于带动该村茶农长期受益。”荣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义全介绍,“有了这套加工设备的投入,不仅能延伸产业链,还能稳定茶叶产业持续向好发展,更能给茶农一颗巩固发展的定心丸。”。

今年4月,黑观音村“并吞”山王村后,茶园面积已经达到6430多亩,该村也正在向万亩优质茶产业挺进。同时,也在探索村投入改造茶园,再由生产组集体发包给种植专业户的集约化高效种植方式,目前已开垦了89亩“试验地”。

当前,黑观音村通过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60万元,再吸纳各村民组的集体资金,正在筹建2000平米的大宗茶加工厂,力争明年投产年产1万担干茶,产值达到600万元,加上名优茶500多万元的产值,向年产值1000万元的目标奋斗,村集体经济年净增120万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