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8万元!富顺县贫困户文明华返乡创业卓有成效

2020-08-27 18:1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张真德 曾凡川 记者 刘亿 秦勇

8月26日,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富顺县琵琶镇洞上村二组贫困户、永超照明设备厂厂长文明华不顾炎热,把装配好太阳能灯的太阳能板搬到自家晒坝里,晒太阳充电。

“这些太阳能灯都是下了订单的,早该交货了,因抢收稻谷耽误了时间,争取本周交货。”文明华一边干活,一边介绍着自己的新型灯具生意经。开发产品主要针对农村市场,制作新型实用及特殊照明产品,如太阳能灯、夜行灯养殖补光灯等,坚持货直价实、满足当地市场需求为主。

晒完太阳能版,文明华又开始组装另一个畅销产品充电灯。“这个产品销路好,养殖场很适用,30元一个,充一次电能够大范围照明8小时,免得了野外场地照明拉电线安装,还不怕停电。”

据文明华介绍,他们20多年前就去广州市一电子厂打工,精于太阳能等灯具组装。后来文明华父亲得了肺癌,因治病家贫如洗;母亲又患腰椎间盘突出,脊椎严重变形,生活不能自理,还需长期服药。父亲2012年去世后,回家的文明华夫妇要照顾母亲和孩子,只能在家负债务农。

2013年,文明华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规划了扶贫产业项目,落实了医保、低保、助学等政策。通过一家人辛勤劳动,2014年实现脱贫,母亲的病情也得到很好的控制。

2018年,该村第一书记侯林进行家访时了解到,文明华家庭居住环境和收入欠佳,难以稳定脱贫,于是便找到其帮扶人刘存杰规划帮扶方案。首先要解决住房根本问题,并将其老式住宅土地产权证升级为住房产权证;然后动员文明华利用技术资源搞家庭创业加工灯具,并帮其办理了营业执照,还到相关单位争取了扶持资金,在扶贫人员的帮助下,文明华的灯具厂在2019年开业。

为保障创业稳步成功,文明华购买原材料坚持质量第一,做工精益求精,定价实惠,力求高性价比稳定客户。同时,文明华按传统模式就近开发市场,侯林和刘存杰则利用各类电商平台和人脉资源宣传促销,保证了前期产品随产随销,因价廉物美,销量稳中有升。

“到2019年底,灯具销售纯利润达到8万多元。”说到自己的经营效益,文明华比较乐观,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利润也有40000元。“下半年是旺季,网络销量增长也比较快,全年盈利超过100000万元不成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