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民生四式”强化困境儿童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2 14:4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强化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今年以来,荣县采用“民生四式”的举措,持续增进儿童民生保障福祉,助力脱贫攻坚。

“地毯式”摸排。由荣县民政局组织各镇街相关负责人,召开由各镇街分管领导和民政办主任参加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困境儿童摸排工作,全面精准排查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导致生活、就医、就学、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4623名,形成“一人一档”。

“保姆式”指导。对摸排出的48名疑似困境儿童,及时联合镇、村(居)入户核查,对符合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申报条件的,做好申办政策宣传、指导和服务工作,协助完善申报材料,及时分类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截止5月,共发放孤儿生活保障金25.29万元、补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金6.25万元、低保特困保障金664.90万元,保障57名孤儿和2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541名低保特困儿童。

“压茬式”走访。定期对辖区内社会散居孤儿家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和儿童福利机构寄养儿童家庭进行监督和巡查,适时对儿童监护养育、家庭状况、心理健康、康复医疗以及教育就学等情况深入开展入户走访,覆盖走访了20余家寄养家庭,保障了寄养儿童的身心健康。

“清单式”关爱。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百镇千村•助爱牵手”专项行动,针对千余名困境儿童精准施策,进行“全覆盖”走访、政策链接、权益维护、“一对一”提供“微心愿”圆梦等服务。同时,利用周末时间,在村级文化阵地(城乡示范儿童之家)组织开展手工、绘画、演讲、亲子游戏等活动,丰富儿童的生活。引导监护人提高监护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孤儿等困境儿童和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保障困境儿童生存和发展的权益。(丁文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