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鼎新镇精准施策啃下脱贫攻坚三块“硬骨头”

2020-05-13 15:4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荣县鼎新镇通过定措施、做沟通、抓整改,着力突破难点,一举啃下贫困户受疫情影响预期收入“不达标”、享受住房优惠政策“不履责”、饮水困难还“不安全”三块“硬骨头”。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在外务工贫困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外出导致预期收入“不达标”难题,该镇通过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实行种养大户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推行“代养代种、以购代捐”、提供公益性岗位、落实低保兜底政策等方式保障贫困户收入达标。目前已落实5万产业扶持资金,结成63个帮扶小组,提供57个公益性岗位,新增、调标149人低保。

此外,针对少数贫困户在享受优惠政策后不履行责任的情况,该镇一方面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力度,让不履责、“耍赖皮”的贫困户了解危房改造和新建住房的扶持优惠,努力转变贫困户自身“等靠要”和“政府包办”思想;另一方面,对享受住房政策且坚持不愿承担个人出资部分的贫困户,由村集体出资,住房新建后产权划归村集体所有,贫困户只能享受居住权,不能享受继承权等其他处置权。

采访获悉,针对该镇个别贫困户因居住条件限制需新打水井解决饮水安全的情况,该镇组织水务局专业技术人员、镇村组干部、施工队伍组成工作小组,通过实地考察、参考镇域其他优质水井经验等方式,优选打井地址和深度;同时,在打井合同中新增水质检测条款,并将水质达标列为验收合格硬性标准,采取合格一口验收一口方式保障饮水安全。目前,已对26户贫困户改造后饮用水井进行检测,检测率、达标率均为100%。(胡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