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靠前监督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09 17:0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大爷,您家现在享受了哪些帮扶政策?你对联系你家帮扶责任干部的工作满意不?安装了自来水,这下您老用水方便了吧?如果发现村里有不符合扶贫条件还在享受政策的现象,欢迎您拨打举报电话。”……5月8日,板桥镇纪委书记胡章麒和龙乘村纪检员席开富深入田间地头,对“两不愁三保障”硬件设施展开监督检查。

板桥镇纪委书记胡章麒与龙乘村纪检委员向贫困户了解、核实帮扶政策的兑现情况。(曹阳 摄)

“谢谢你们的提醒,我们不仅对贫困户家的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打扫,还对全村环境卫生开展了整治,现在村容村貌好了很多,很多村民都为我们的工作点赞,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度、配合度都大大提升了!”近日,板桥镇纪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组在板桥镇石龙村开展督查时,该村党支部书记肖顺华十分高兴地说。

此前,板桥镇纪委在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村部分贫困户住房环境卫生较差的问题,镇纪委督查组当即将问题反馈给石龙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责令立即整改。当镇纪委督查组再次来到石龙村开展“回头看”时,石龙村已经清理了贫困户住房周边环境,并举一反三,对全村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何确保监督有重点、检查有实效,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富顺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组成3个监督检查小组,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坝坝会”等形式,与贫困户面对面了解情况、点对点查找问题,重点对危房改造、安全饮用水和医疗保障等方面工作展开督促检查,对精准扶贫项目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扫描”,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6次,督促整改问题49个,以监督之力助推脱贫攻坚。

“监督检查组聚焦全县20个镇乡,特别是8个重点挂牌督战的乡镇(街道)和15个专项牵头部门,紧盯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扶贫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紧盯脱贫攻坚巡察、脱贫攻坚考核督查等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镇乡(街道)把整改任务细化到“户”实施动态管理,逐户整改、逐一销号,推动所有问题于5月底前整改到位。”县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领导组负责人徐真海表示。

各监督检查小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研判,制定督查工作清单,确保监督靶向精准。“下一步,富顺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将定期分析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定期抽查扶贫领域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对性质恶劣、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直查直办或挂牌督办。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快办,切实用严明的纪律助推全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杨鸿臻表示.

(付吉萱 曾凡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