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建机制促联动 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27 16:5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一车车农产品通过宽敞的柏油路鲜活进城、一家家贫困户收到贴心的关爱礼包、一位位普通高中贫困生得到精准的及时救助……在自贡市自流井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印刻下一幕幕温暖的场景。全区以机制构建为根本、上下联动促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飞龙峡镇聚力构建“防返贫”三体系,全力提升脱贫质量。构建“政策保障”体系。全面夯实防贫基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由镇社会事务办牵头,结合2020年低保提标工作,全面核查贫困人口家庭经济收入、学生就学困难、特殊群体关爱等情况,发挥好“社会兜底作用”,精准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截止目前,低保提标55户103人,临时救助17700元、医疗救助22543元。构建“产业带动”体系。强化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坚持“效益优先”和“适度规模”原则,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新增发展黄桃300亩、柳椒50亩、水产养殖700亩,新增产业扶贫种养殖基地4个、扶贫车间1个,在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贫困群众产业增收、劳务增收、分红增收。

与此同时,构建“挂牌督战”体系。加强干部管理,扭住“人的关键”,坚持督查问效。各村结合工作内容,制定决战决胜作战图,明确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细化责任分工。制作飞龙峡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榜,从履职尽责、工作实效、工作作风等方面,每半月对第一书记、村两委、突击队、驻村工作组进行一次综合评定,对推进不力的,按照程度的不同分别实行白色、橙色、红色预警,累计三次红色预警,直接启动问责,并根据情况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坚决惩治敷衍了事的“懒人庸人”。

该区农业农村局全体动员、全员行动,建立脱贫攻坚“163”决战机制 建立脱贫攻坚工作组。成立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所有副局长和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任副组长,所有股室股长为成员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组,负责统筹全局脱贫攻坚工作。搭建专项工作小组。在局内搭建综合协调小组、数据资料小组、农技巡回小组、政策研究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和督导检查小组6个专项小组,分条块负责脱贫攻坚各条线的任务,组成职能明晰、统分结合的工作体系。组建专项突击队。组建农技巡回突击队,以技术扶贫为先导,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组建先锋突击队,局内男同志志愿组成,通过整合全局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组建巾帼突击队,局内女同志志愿组成,以支持脱贫攻坚会务工作。(尚永高 周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