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龙潭镇采取“组合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27 15:1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贡井区龙潭镇结合自身实际,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带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

整合战斗力量,加大工作力度。贡井区龙潭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各方资源,用活脱贫攻坚突击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三支队伍:发挥突击队“第三方”作用,通过全程参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包村干部入户检查、“回头看回头改”入户调查等工作,以第三方的角度查找问题和不足,督促整改。发挥第一书记组织协调作用,指导村民复耕复产,带领村组干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问题整改,帮扶明白卡、帮扶手册完善更新等工作。发挥包村干部关心帮助作用,坚持定期走访制度,用心用情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从4月中旬开始,全镇累计投入100余人次,对4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遍访核查,已解决贫困户饮水、收看电视、入户路等方面的问题10余个,“回头看回头改”APP调查录入等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丰富扶智方式,提升致富本领。持续开展培训,发挥各业务部门和单位作用,广泛搜集近期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各类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信息,联合自贡市餐饮职业培训学校举办为期8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班,免费向万坪、菜子、团山、苗山4个村的45位贫困户传授烹饪技能。持续开展典型宣传,利用媒体、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方式,向贫困户宣传发展产业、人居环境改善、教育子女等方面的各类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学先进早致富的浓厚氛围。年初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00份。

指导生产就业,着力提高收入。实施全覆盖摸底,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情况进行调查,对于即将外出务工的,第一时间办理健康证等外出务工手续,确保及早找到工作;对于外出务工没有返乡的,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经常性联系,掌握务工人员的工作情况,让其感受组织温暖。组织农技人员下乡,根据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居家从事种养殖较多的实际,组织镇农业中心、兽防站工作人员入户指导,一对一帮助贫困户解决春耕生产、牲畜养殖方面存在的问题。协调提供就业岗位,结合疫情防控,为23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落实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结合森林防火,落实9个贫困户蹲守卡点,并通过秸秆禁烧巡查、垃圾清运等临时性务工,解决若干贫困户短期就业问题。

(罗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