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多管齐下激发内生动力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27 14:5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高标准小康,大安区多方着手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助力贫困群众愿脱贫、会脱贫、能脱贫。

“思想扶贫”行动,引导群众“愿脱贫”。该区对整户为老人户或家有老人(老人年龄60周岁以上)且子女(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积极履行赡养义务的已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除外),以户为单位,由村民推选、村组筛查,经村委会、帮扶责任人、镇(街)政府、区级有关部门联合审查、严格公告公示后,按子女赡养费总额的3%—5%,最高不超过300元/户给予“奖补激励”。借由此举倡导敬老孝亲等良好风气的营造,激发年轻劳动力主动创收增收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形成“赡养—激励—发展—赡养”的良性循环态势。

“产业帮扶”行动,推动群众“会脱贫”。依托3500万羽肉鸡一体化项目,以“公司+贫困户”“公司+专合社+贫困户”“公司+小康互助组”三种模式,将90%贫困户集聚到产业链上,构建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432户贫困户直接“代养”肉鸡,年户均增收2.26万元。38户示范户与113户贫困户结对“代养”肉鸡,年户均增收1.7万元。在全区建立了80个扶贫专合社,将2219户贫困户通过专合社捆绑在肉鸡产业链上,年户均分红约450元。深入开展“以购代捐”活动,推动形成让购买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的新型帮扶协作关系,2019年“以购代捐”263.4万元,惠及贫困户3600余户。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脱贫,对发展种养殖产业的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每年兑现补助资金3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4000余户。全方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脱贫增收。

“职业培训”行动,支撑群众“能脱贫”。依托“农民夜校”“法治夜校”等平台,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和感恩奋进教育,提升贫困群众思想素质和技术能力。扎实开展“送培训下乡”“扶贫专班”等培训活动110场,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763个,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通过开展星级评定、积分超市等激发内生动力活动,针对评选出的36名脱贫先进典型每人予以奖励1万元,以典型示范力量催动脱贫决心。(曾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