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垫资商家出力 富顺贫困户当上了老板

2020-04-20 14:2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4月18日一大早,在自贡市富顺县吉安庄农贸市场新开业的“润园”包子店前,购买包子、馒头、豆浆等早餐的居民、商贩络绎不绝, 4个售货员忙得不可开交。“太感谢你们了,不但帮助我脱贫,还帮我开店,让我可以通过劳动增加收入。”54岁的钟德萍高兴的说。

钟德萍曾是该县富世街道联合村33组贫困户,夫妻俩生育两子,一个重残,一个患精神病和淋巴癌,为了照看孩子和治病,一家人负债累累,生活困难。近年的脱贫攻坚中,通过一系列政策帮扶,解决了一家人吃、住、医等问题,钟德萍也于2015年成功脱贫。

脱贫后的钟德萍家庭负担依旧很重。为了让这家人能持续增收,该村第一书记肖涛与帮扶人及村党委班子多方商议后,通过富顺公益联盟与有扶贫项目的润园包子连锁店取得联系。通过考察沟通,双方达成协议,村党委垫资2000元购置器具,3个月后由连锁店缴还村上;“润园”总店则负责帮助钟德萍在吉安庄农贸市场开分店,让语言交流能力较强的钟德萍零投资当老板,按经营额提取三成经销费。连锁店安排生产人员加班引导经营,待业主能独立经营后撤离。

连锁店负责人沈英表示:“待经营一段时间营业稳定后,如果钟德萍觉得划算,只需向房主按月支付后续房租,店子就由她全权经营,总店按照扶贫特惠价与她结算;如果她愿意学技术,总店还可以配送原材料,让她自行加工销售获取更大利润;她老公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还可以种植包子原料用蔬菜,总店负责按市价包销。” 优惠的帮扶政策让钟德萍笑得合不拢嘴,她激动地说:“开店让我多了一条增收的路子,更给我送来了致富的信心,我一定会好好干。”

据悉,该连锁店目前有13名员工,其中贫困人员就有10人,均以不同利益机制获取了较为稳定的收入。富世街道文庙社区低保人员罗树明,去年就以零投资方式加盟后街店,目前已有全权经营连锁店两家,月入5000元以上,不但自己勤劳致富,还雇佣一名无业人员就业。

(张真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