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小蘑菇”铺就产业扶贫路

2020-04-15 17:1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充分发挥商会会员企业作用,“小蘑菇”带领贫困户鼓起腰包。自贡市自流井区产业扶贫拓展新路径值得借鉴。

近年来,自流井区农团食用菌专合社、自贡万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贡绿之源家庭农场等三家自流井区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产业扶贫和工商联系统关于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大力发展蘑菇产业,采用绿色生产模式,年产平菇、双孢菇、香菇、羊肚菌等各类鲜菇1000余吨,年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稳定带动贫困户就业18人,促进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及就地务工年收入约45万元,带动2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高质量脱贫。

优秀农村人才创业创新带动。自流井区蘑菇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凸显了自流井区第一、二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自流井区农团食用菌专合社社长古常林,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自流井区绿之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张超的引领示范作用,他们深怀“三农”情,坚守产业扶贫初心使命,扎根农村持之以恒创业创新谋发展,奋力带动当地农户创业、务工增收。

开发外部市场拓展发展空间。三家企业深化横向联合,坚持多元化市场战略,立足自贡当地市场,积极拓展市外市场,成功抢占宜宾、内江市场,正积极依托商会、供销系统等相关平台发展省外线上线下市场,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创造市场条件。

强品牌提品质培育产业优势。基地拥有“印把山”和“狸狐洞”二个商标,取得了“平菇、香菇”两个绿色食品认证,正在开展双孢菇、羊肚菌绿色食品认证申报。成功开发羊肚菌等高端产品,实现高、中、低端产品并举,满足多元市场需求,经济效益稳步提升。蘑菇产业已成为自流井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复工复产快的特色优势产业,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出了有效路径。(尚永高 刘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