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融资成本 减轻企业负担

www.scol.com.cn (2018-09-26 14:36: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赵凯  

作为地方金融机构,自贡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为己任。今年以来,该行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受到中小微企业的一致好评。截至8月末,该行无还本续贷余额23.30亿元,仅2018年累计发放约12亿元。经测算,仅无还本续贷产品已累计为服务的中小微企业节约成本6500多万元。

工作中,自贡银行始终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强化合规防控风险、夯实基础稳健经营”的工作基调,努力调整业务结构、严控各类风险、加大对地方和小微企业的投放,大力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实现了银行平稳运行。截至8月末,资产总额74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88亿元,其中储蓄存款144.4亿元,较年初增长2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05亿元,较年初增长32.4亿元。

为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自贡银行推出三大举措。

一是切实降低利率。通过发布小微企业最高限价、出台小微企业单独的定价标准、实行价值评估内评、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优先享受支小(再)贷额度、不强制购买保险和办理公证等手段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目前,该行500万元以下普惠业务贷款年率执行不超过6.5%。央行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后,自贡银行已同步进一步降低支小贷款利率。对企业免收汇兑结算、代发工资、网上银行等手续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二是用好支小再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央行已累计给予自贡银行“支小再贷款”指标29.7亿元,全部用于支持我市小微企业发展。其中2017年央行给予支小再贷款指标共计12.2亿元,累积支持小微企业133户,支小再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6.19%,为企业节约财务费用近2200万元,带动我市5200余人就业,享受支小再贷款的企业营业收入达61亿元,净利润达6亿元。2018年央行已给予支小再贷款3亿元(另有3亿元指标额度待央行放款),支持小微企业70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9%,享受支小再贷款的企业营业收入达7.28亿元,净利润达0.8亿元,预计带动我市730余人就业。该行将积极申请支小再贷款额度,对符合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政策准入条件的,优先发放“支小贷款”,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用好无还本续贷政策。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工信应急资金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过桥资金等负担。截至8月末,全行无还本续贷余额23.30亿元,仅2018年累计发放约12亿元。经测算,仅无还本续贷产品已累计为服务的中小微企业节约成本6554.8万元。

四川远德安防检测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清远十分感慨地说:“自贡银行切实履行社会承诺,对我公司申请的小微贷款年利率执行6.5%,较同担保类型市场平均利率低两个百分点,为我公司节约了10万元财务成本。”

(赵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