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黄市镇水井沟村党支部探索扶贫“造血”新机制

www.scol.com.cn (2018-08-24 17:2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刘涵钰  

近日,记者来到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水井沟村,只见山上花卉苗木郁郁葱葱,山下生态水产基地波光粼粼。几十个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有的在给自贡海东农业开发公司生态鱼养殖基地喂鱼,有的在为花卉苗木种植基地除草、施肥,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我儿子是残疾军人,儿媳得了癌症,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最近村里成立了贫困户专合社,安排我给业主管理花卉,每月固定工资1500元,年终还可以按股分红,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水井沟村3组特困户陈怀洲激动地对记者说。

“以前贫困户自力更生的意识差,给到的生产发展扶持资金数额也有限,难以发挥规模效益,结果是年年扶持年年贫穷。”水井沟村党支部书记詹伦君对记者说,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建立贫困户长期的“造血”新机制,黄市镇成立了“沿滩区水井沟村贫困户专合社”,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吸纳为专合社成员,把政府专项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量化为股份,参股在本村流转土地实施规模化经营的自贡市海东农业开发公司和自贡市焱平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公司签订协议,优先安置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在公司务工,年终按股份参与公司利润分红。

“要致富先修路,要脱贫先治水。”詹伦君对记者说,以前,水井沟村是全镇最边远的村,也是全镇唯一贫困村,镇党委、政府根据水井沟村的实际,提出了“完善基础+产业发展”的整村脱贫思路,先后争取到小农水、高标准农田建设、扶贫开发等项目,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不断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业项目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詹伦君告诉记者,目前,自贡市海东农业开发公司已在水井沟村流转土地500亩,投资800万元新建了生态鱼养殖垂钓基地250亩、名贵花卉苗木种植基地245亩、生态农庄(农家乐)一个,安置贫户家庭劳动力就业50人、季节性务工80余人,全年增加贫困户户均务工收入6000元左右;自贡市焱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流转了土地150亩,新建了年出栏6000至10000头标准化生猪养殖场一个、有机蔬菜种植基地70亩、年出栏6000只生态“跑山鸡”养殖场一个、20亩生态鱼垂钓基地,安置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60人、季节性务工100余人,全年增加贫困户户均务工收入9000元左右,实现了村民就近务工、全家增收。

(刘涵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