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园 为社会组织“安新家”

www.scol.com.cn (2018-08-16 17:5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金慧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黄金慧)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区委区政府结合自流井区的实际情况,在全市率先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近日,记者从自流井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获悉,该区社会组织孵化园从2017年9月开始筹建,通过5个月的时间,于2018年1月正式落户新街富台山,并已开始运营。

自流井区社会组织孵化园主要采取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技术引进、公众参与、组织受益”的孵化模式,帮助一些未达到登记条件的社会组织解决工作场地、基本办公设施,并提供能力建设、政策咨询、咨询链接等服务,培育其发展壮大,更好地参与到社会管理和建设中去。而对一些有发展潜力的社会组织,进行专业化、多层次培育,促成其转化为专业性强、运作规范的社会组织。

为了让社会组织能够“有个家”,自流井区出台了《自流井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九条措施》、《自流井区社区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激励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区财政投入50万元资金,设立社区基金,为优秀的社会组织项目提供支持,优秀人才、公益项目给于资金补助。

自成立以来,该孵化园已有12家社会组织提交入驻申请,自流井区家欣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流井区亦趣自然保育中心、自流井区众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流井区心发现心理健康社会服务中心等8家社会组织入驻到孵化园内,并打造了以星期五下午茶、主题沙龙、名家讲坛、公益三小时4个活动板块为主的“盐都公益.富台论道”主题品牌活动,带给大家最关心、最感兴趣、最前沿、最吸引人的话题,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倾听。其次,还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区活动等。

今年3月,在自流井区委、区政府主办的首届组织社创大赛中,不仅推动了自流井区社会公益发展,也成为社会组织孵化园培育社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这场社创大赛设置了5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用于资助支持25个项目。通过“选、聚、比”的形式,结合招募筛选、能力建设、项目路演、社会时间等环节,最终,由自流井区拾趣自然保育科普中心带来的“重回自然”少年儿童计划被评选为创领项目,抱走5万元创业项目扶持资金。

据透露,预计今年10月,社会组织孵化园将正式揭牌开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