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党建引领 产业富民 刘山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www.scol.com.cn (2018-08-16 17:46: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刘骐嘉  

近日,记者来到沿滩区刘山乡立志村,看到新修的水泥公路四通八达,满山遍野的花椒林郁郁葱葱,枝头挂满密密麻麻的青花椒,水稻开镰收割,高粱笑弯了腰,一派丰收的景象。“咕、咕、咕....开饭啰!”走进村树林健美香鸡养殖园区,10组贫困户尹帮群正在给鸡喂食。“我老公是残疾人,两个孩子还在读小学,为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村干部整合扶贫到户资金和其它专项资金开办了这个生态鸡养殖场,我们16户贫困户轮流在养鸡场打工,每天工资40元,年终参与利润分红。我家有6个人,全年务工加分红总收入4000元以上。另外,家里还种了3亩水稻、6亩高粱、喂养了几十只土鸡,日子越过越好了。”尹帮群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贫困户大多因病因残致贫,有劳动能力的又不懂种养殖技术。以前送给贫困户喂养的小家禽家畜成活率很低,扶贫效果不太理想。”刘山乡人大主席牟毅对记者说,为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切实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今年初,在立志村试点,探索“党支部+种养殖园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目前,已整合省市扶贫专项资金、其它涉农资金、市区帮村单位捐赠资金,办起了3个特色种养殖园区,其中:树林健美香鸡养殖园由村党支部书记李祝贤领办,共纳入贫困户16户51人,养殖规模1000—5000只,预计年收益3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元左右;特色小米辣种植园,由村主任李桂英领办,共纳入贫困户19户63人,计划种植规模8—20亩,对口帮扶单位四川理工学院订单收购,预计收益5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以上;玉米生猪养殖园区,由村秘书王荣华领办,共纳入贫困户29户116人,计划养殖生态猪50头左右,预计收益9.2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以上。从目前经营的情况来看,效果比较明显,第一批林下生态鸡8月底可出售;小红椒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生态猪长势喜人,年底前可全部出售。

牟毅告诉记者,立志村前年脱贫后,计划再用4年时间巩固提升,确保2020年全面奔康。下一步,该乡将把立志村“党支部+园区+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全面推广,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无资金、无技术的难题,增加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另外,对105户415人无资金、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落实低保政策兜底,确保他们有房住、有衣穿、生活有保障,助推乡村振兴。

(刘骐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