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支部为贫困户“撑腰” 黄市镇金土地项目助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8-16 17:2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冯霞  

近日,记者来到沿滩区黄市镇霞光村,只见新修的水泥公路蜿蜒在青山绿水之间,经过川南民居风貌打造的农家小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一幅美妙的新农村画卷让游人流连忘返。

“我们村最远的组离场镇达5公里,以前只有一条机耕道与外界相通。”市人社局干部、霞光村“第一书记”刘敏告诉记者,为改变霞光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先后实施了“金土地”工程、“小农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总投资达1200多万元,新修水泥公路7.5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灌溉面积2000多亩,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昔日的旱山村不再靠天吃饭。

“农业项目只有上规模,做出特色才会有市场,获得更高的收益。”刘敏对记者说,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村组干部带头调整产业结构,并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现代农业,目前,全村规模种植塔罗科血橙450亩、养殖生态水产130亩、种植浅泥藕50余亩、种植花卉苗木100多亩,常年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30多人,季节性务工200余人。

记者在霞光村13组看到,绿油油的荷叶铺满田野,与农家小楼交相辉映。“以前由于水源不好,种水稻遇上天旱收成甚微,只好外出打工求生计。村里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小农水’工程后,灌溉有了保障,不规则的小田也改成了大块的方形田,于是我回家流转20亩田种浅泥藕,下面养殖鱼和泥鳅,预计亩产值上万元,亩纯收入6000元以上,全年总收入可上10万元,比外出打工强得多。”村民陈刚感概地对记者说。

“下一步,将依托碾子滩水库1000亩水域自然风光和新农村美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一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刘敏满怀信心地说。

(冯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