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再爽也别贪 当心患“空调依赖症”

www.scol.com.cn  (2018-08-07 09:51:28)  来源:自贡网  
编辑:杨国庆卜一珊  

上班吹空调、回家吹空调、出门坐车还是吹空调。对于很多人来说,夏日生活几乎是离不开空调的,恨不得走哪儿都把空调背身上,甚至直言“连命都是空调给的”。可是,这样对身体真的好吗?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心身疾病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夏天小心得“空调依赖症”。

什么是“空调依赖症”?专家解释,是指夏季炎热的天气里,人长期待在有空调的环境,渐渐无法适应暑热,久而久之就对空调产生了依赖心理。

依赖空调有危害

体内平衡系统紊乱:室内外温差过大,人若进出频繁,忽冷忽热,易造成体内平衡调节系统功能紊乱。

情绪中暑:高温天气本就容易使人“情绪中暑”,当感觉越来越热的时候,就想立刻回到空调房中,这样的心态会让人越来越“不耐热”,越来越觉得暑热难以忍受,从而加重不良情绪,形成恶性循环,引发各种心理问题。

感染细菌:空调房间密封性强,室内外空气无法交换,室内空气中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容易滋生繁衍,空气质量较低,长此以往容易降低人体自身免疫功能,还易受病菌感染而生病。

发胖: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运动量减少,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能量消耗跟着减少,易使人发胖。

专家特地开良方

适当运动:适当运动不仅有助于缓解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可在清晨或傍晚温度相对较低、光照较弱的时候,到室外散步或者慢跑,出点汗,使自己适应一下炎热的天气;或者可以去游泳,既能消暑,又能锻炼身体。

开空调要有节制:可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开空调降降温,但时间不宜过长,且温度不宜过低,以26摄氏度为宜,夜间最好不要通宵开空调,空调开启之前先开窗通风10分钟,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心静自然凉:人的体温或对外界温度的感知,与人体内血液循环速度有关,而血液循环速度与人的心率有关,人的心率快慢也受人的情绪影响,所以当人心静时情绪稳定、心率正常、血液匀速,则人的体温正常,对外界的感知就会不敏感。所以,天越是热,我们越要“心静”,遇事戒躁戒怒,心平气和。

若不良情绪长期不能缓解,应及时到医院接受干预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卜一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