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九洪乡贫困户住上“小洋楼”

www.scol.com.cn  (2018-07-31 17:09: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周孝利  

近日,记者来到沿滩区九洪乡白罗村5组贫困户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9栋琉璃瓦盖的新房在阳光下格外美丽。8组贫困户唐国元对记者说:“我原来的石头瓦房破烂不堪,只好借住在富顺的女儿家里。前年政府补助资金14万元,自己只出了1万元,新修了125平方米的二层独栋小楼,我把底楼的3间屋开商店和麻将馆,再加上我每月75元的农村养老金、老婆的农村低保费、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费,生活越过越好。”

“脱贫之后怎样走上致富路,关键要有产业支撑,增加贫困户家庭稳定的收入。”乡党委书记党富龙对记者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乡党委政府组织力量对贫困户进行集中走访,因户因人施策,分户制定帮扶计划,并加强思想工作,引导贫困户不等不靠,引导帮助他们谋划好脱贫致富之路。一是对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有良好信用、有就业创业潜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期限在3年以内的信用贷款,用于发展家庭种养业、家庭简单加工业及购置小型农机具等创收项目,原则上按不超过5%年利率给予贷款贴息,目前全乡已贷出9笔15.5万元;二是对已开展评级授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提供1万元/户以下、不超过6个月的产业扶持周转资金,支持贫困农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民族手工业和乡村旅游业等,截至目前借出31笔6.74万元;三是对当年预脱贫户进行产业扶持,截至目前全乡实施产业扶持四批次,涉及374户贫困户,共发放专项扶贫资金71.45万元。

据了解,为了让贫困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该乡对不安全住房的贫困户进行住房改造及新建。对经鉴定为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目前已完成危房改造23户;对符合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今年有35户120人的新住房已建成入住,全乡贫困户全部住上了新房。

(周孝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