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农民夜校”传傍身技能 农民又多了一条就业途径

www.scol.com.cn  (2018-07-30 15:21: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鸿 曾鹏程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青壮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如何加速剩余劳动力转移,实现此类人群就近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并从中总结出一些操作性、实用性较强的模式,通过“农民夜校”传授就业技能便是其中之一。

27日下午,大安区凤凰乡永胜村“农民夜校”彩灯裱糊初级技能第一期结业典礼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永胜村村委会议室举行,此举标志着第一期20名学员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农民夜校”彩灯裱糊理论基础和实际操作掌握了相关的技能,今后可通过第三方合作单位实现在家就业。

仪式上,相关负责人对第一期培训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向结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切实让村民精神实起来、钱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永胜村结合当地实际,与四川思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愿望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农民夜校”彩灯裱糊培训项目,由四川思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聘请专业教师教授彩灯裱糊技能,培训合格的学员将有机会参加彩灯制作,实现增收致富。

当地年逾50岁的村民冯桂英介绍,以前自己在家务农,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通过“农民夜校”学习,自己初步掌握了裱糊工艺,今后在家制作彩灯产品,公司进行回收,既能挣钱贴补家用,还能照顾家人。“这个培训太好了,很接地气,真是为我们农民着想。”

主办方负责人王秀杰介绍,通过第三方合作的形式,以“农民夜校”为平台,向广大农民朋友传授就业技能,不仅解决了相关企业的用工难题,也实现了农民的增收致富,是一举多得的事情。“今后,除了开展彩灯产业相关的培训,还将发展防水防腐、电力安装、保洁月嫂等相关培训。”

据了解,此次“农民夜校”彩灯裱糊技能培训自本月3日开展第一期培训后,在未来两年内,将每月开展一期培训。为保证培训质量,每期招收学员20人,通过考试合格后,将颁发结业证书,并向相关用工单位进行推介,确保学员能就近就业。

(黄鸿 曾鹏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