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风尚带来新文明  新文明带来新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7-19 09:18: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许鹏 万亿  

童寺镇凰凤村于2015年1月在自贡市率先制定并实施了新的《村规民约》,对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5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要求和奖惩办法。

“这个新的村规民约真的很管用,把娃儿教育好了”。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凰凤村8组村民老兰高兴地说道,话语中透露出的尽是满意。他妻子去世多年,两个儿子不孝敬他。村“两委”干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按照新的村规民约规定,上门严厉批评教育了儿子、儿媳,要求他们给老人承认错误,并确定了具体赡养责任和事项,从此他们对老人很好。

《村规民约》实行仅一年的时候,凰凤村矛盾纠纷就已经减少60%以上,邻里更和睦了,互帮互助蔚然成风;群众增强了大局意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干部群众都把心思精力用在谋发展、抓发展上,全村种植笋材两用竹2200亩,发展林下养殖业,建成为全国绿色小康村,村民收入年年上升,日子越过越好。

很快,童寺镇在全镇范围内广泛推广凰凤村村规民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制定出符合村情、社情民意的《村规民约》。三年多来,《村规民约》内容随着时代的要求和群众的意愿在不断增减,推广形式也在发生着变化:旧村规民约是印在一张单页纸上,村民没有兴趣,刚拿到手就丢在一边。新村规民约印在彩色的挂历上,美观大方又实用,村民挂在家里客厅的墙上。

2017年,各村将脱贫攻坚写进《村规民约》,以和谐邻里、个人上进、拥护政策、卫生环境、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等形成五星标准,用星级评定的方式鼓励和促进困难群众在政府帮助下加速脱贫。《村规民约》在不断变化中始终适应着时代发展所需和村情、社情民意。

“以前街坊邻居们比的是谁家酒席规模大、礼金多,现在比的是谁更孝敬老人、子女更有出息;以前家中的生活垃圾都是往门口一扔就不管了,现在都是自觉扔进垃圾池,还将门前的道路打扫干净;以前独居老人在家无人问津,现在隔三差五就有人上门来看望慰问”。童寺镇童家寺社区党支部书记向东接连用了三个排比描述社区实施《村规民约》以来的改变。

据了解,在新《村规民约》的引导和促进下,三年多来全镇的小偷小摸现象基本看不到了,重大治安案件更是一件没有;虐待老人子女的“新闻”听不到了,带父母旅游、让孩子好好读书的事儿倒是层出不穷;邻里因为一点小事儿就大吵大闹甚至打架的事儿也没有了,互帮互助的现象却比比皆是。

童寺镇党委书记赵宏介绍,该镇在狠抓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党风政风的同时,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建设,努力形成新的社会风尚,为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和乡村振兴营造蓬勃向上的发展环境,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该镇先后获得四川省安全社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省级卫生乡镇、全国文明镇等荣誉。新风尚带出新文明,新文明带来新发展,一个崭新的川南魅力小镇正在冉冉升起。

(许鹏 万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