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多措并举扶助关怀计生特殊家庭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2:35: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自贡市不断健全扶助关怀政策体系,解决好计生特殊家庭面临的生活、就医、养老及心理慰藉问题,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提供经济扶助。从2014年起,向纳入计划生育特别扶助的家庭每户发放一次性慰问金5000元,全市已累计发放1558万元。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一律由民政部门纳入城乡低保。对生活贫困、住房困难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在申请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旧房改造时优先安排。对残疾独生子女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将生活困难的农村计生特殊家庭纳入精准扶贫对象,落实专人联系,限期脱贫。

提供就医便利。在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开通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就医绿色通道、转诊绿色通道,特别扶助对象就诊凭“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证”享受免普通门诊挂号费、免一般诊疗费、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优先交费等“两免四优先”便利服务。目前,全市有138家公立医疗机构开设了就医绿色通道。建立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免费体检制度,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在户籍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免费常规体检1次,并建立健康档案。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对参加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其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经济困难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住院治疗,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仍有困难的,户籍地人民政府按一定比例给予医疗救助。由政府全额出资为全市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购买了住院护理保险,每位对象每年最高可获得180天的70-120元标准的护理补贴,意外身故、残疾的按每人20000元的标准进行赔付。

提供养老扶助。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政府统一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对年满60周岁、无生活来源的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夫妻由民政部门集中供养,其他年满60周岁的有意愿进入机构养老的,民政部门优先安排入住。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由区县人民政府根据失能程度发放护理补贴。

落实心理关怀。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在春节、端午、中秋三个重大传统节日和扶助对象生日时组成区(县)、乡两级慰问小组,对所有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进行走访慰问,每户每年发放不低于1000元的慰问金(品)。建立联系人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双向选择的方式,为每户计生特殊家庭确定了1-2名固定的联系人,随时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生产生活及身心健康状态,经常与他们交心谈心,提供精准服务。组织开展卫生计生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计生特殊家庭活动。市、县卫生计生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户、市直属医疗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户计生特殊家庭,每年至少上门看望慰问2次以上,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其住房、医疗、养老、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试点“拾爱.关爱失独家庭”项目。市、区计生协与自贡灵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部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实施“拾爱-关爱失独家庭”项目,通过定期开展结对帮扶、心理干预、交流互动等活动,帮助其重新融入社会,重拾生活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