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一偷车团伙半年作案上百起 最快10秒“搞定”摩托车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7 15:3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郭林 记者 刘亿)近段时间,自贡市沿滩区出现了这样一个盗销团伙,他们四人各司其职、分工细致,且作案手法十分成熟:只将目标锁定在那些容易改装、易手的电动摩托车、三轮车、四轮车、自行车等上面。盗窃成功后,再进行改装卖钱。短短半年,这个团伙疯狂作案108起,涉案40余万。更恐怖的是,他们偷一台电动摩托车,最快只要10秒钟。

7月22日,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自贡市沿滩区公安分局成功摧毁了这一特大盗销电动车辆团伙,抓获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钟某金、钟某帅,并将涉嫌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周某平、郑某全抓获。

摩托车频频被盗 最快10秒“搞定”一辆

7月15日下午2时许,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的生意人徐先生像往常一样,骑着自己的电动摩托车回到箭口村的家中,并将车停靠在单元楼下。下午5时,徐先生妻子出门接孙子,却发现自家的电动摩托车不见了;当晚8时左右,仙市镇的另一名受害人邓女士将车停在家外,第二天早上发现车辆被盗;7月16日下午2时许,王井镇厨师易先生下班骑车回家休息,傍晚上班发现车辆被盗;7月16日至20日,王井镇陆续被盗电动摩托车3起。

近段时间以来,自贡市沿滩辖区频发盗窃电动摩托车案件,社会影响十分恶劣。沿滩警方对此高度重视,在听取案情后,立即启动合成作战研判机制,责成刑警大队、派出所要把侦破电动摩托车被盗案列为夏季攻势行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力侦破。通过调取案发周边的视频监控,发现这5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最快一次盗窃,仅用时10秒。

细心侦查找到蛛丝马迹

案发后,民警们侦查的步伐根本停不下来。7月20日上午7时许,王井派出所民警坐在电脑前,一遍遍地看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经过细心观察,两段案发视频中居然出现了步伐、身影完全相同的两个人。

获取到这一重要情况后,民警立即将此情况向该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得知情况后,该公安局副局长顾雨立即赶来了监控室,通过分析,确定几起案件确系同一伙人所为,遂将几起案件全部并案侦查。公安分局局长谭争对案件的侦办情况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作出了相关要求。

深入调查盗窃案 嫌犯竟是亲兄弟

在深入案件的侦查过程中,民警们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专门挑选电动摩托车。经过调看监控录像,获悉两名犯罪嫌疑人异常胆大,作案时间毫无规律,到达一个地方后,两人一并选取作案地点,一人望风一人实施盗窃,盗窃后一人立即骑走,另一人驾驶车辆离开。根据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号牌,民警们锁定了嫌疑人钟某金及钟某帅,并了解到两人系亲兄弟关系。

7月20日下午15时许,民警们通过监控发现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停靠在沿滩区医院斜对面。沿滩警方立即组织民警在四周进行设伏,在嫌疑人站在一台电动摩托车旁边正准备实施盗窃的同时,办案警车突然冲出刹在了嫌疑人身旁,将嫌疑人夹在两车之间,公安局副局长顾雨率领设伏民警冲出,将嫌疑人控制在地,并从身上搜出大量的作案工具。

经确认,该嫌疑人系钟某金无误,并交代了其同伙钟某帅的藏身地点。晚6时许,民警们在汇东板仓将嫌疑人钟某帅抓获,嫌疑人钟某帅带着民警找到了一座废旧厂房,里面藏着盗窃的电动摩托车12辆。

警方顺藤摸瓜 抓住其余嫌疑人

民警们对嫌疑人钟某金、钟某帅2人进行内审外查,两人对其犯罪行为均供认不讳,并供出所在成都华阳的收赃人员周某平。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成都对嫌疑人周某平实施抓捕。

7月21日晚7时许,专案组启程赶往成都华阳,并于当日晚11时许,成功抓获嫌疑人周某平。嫌疑人周某平负隅顽抗,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但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不得不缴械投降。按照周某平交代的藏赃地点,民警们前往该地,成功起获被盗电动三、四轮车、自行车共计40余辆,销售账本及大量改装车辆工具。

7月22日凌晨,专案组连夜对周某平进行审讯,周某平交代了其位于双流的分销商郑某全。7月22日中午,民警在郑某全位于成都双流的电动摩托车经销店内将嫌疑人郑某全抓获,在其店内起获电动摩托车9辆,电动三轮车1辆、假牌照22副、用户手册40本及大量改装车辆工具。至此,4名嫌疑人全部到案。

有人偷有人卖 团伙实行盗销“一条龙”

据钟某金交代,他和钟某帅两人在2004年曾因盗窃罪同时被判有期徒刑,在2015年因吸毒同时被采取行政处罚。2004年,因盗窃罪服刑时,认识了同样因盗窃罪服刑的狱友周某平,因臭味相投,他们在狱中成为了朋友。

出狱后,钟某金、钟某帅两兄弟缺少生活来源,却染上了毒瘾,为了满足吸毒的欲望,两兄弟想到周某平在销售电动摩托车,便萌生了盗窃电动摩托车再到周某平处改装销售的想法。随后两人找到周某平,在几番合计之后,由周某平提供盗窃所需配件工具,钟某金两兄弟负责具体实施盗窃且将盗窃所得的电动车销赃至周某平处,周某平将多余的车辆分给分销商郑某全进行改装销售。

在周某平的“专业指导”下,钟某金和钟某帅两人更加得心应手。于是,四人明确分工:一边盗窃摩托车,一边赃物收购,形成了“盗销一条龙”的犯罪手法。

据统计,沿滩警方共破获电动车、摩托车被盗案件108件,已追回涉案车辆81辆,涉案价值40余万元。目前,四名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