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支柱 自贡市政府出台重点项目管理办法

2023-05-19 17:5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近日,自贡市政府出台《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重点项目管理,强化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2018年,自贡出台《市级重大项目管理办法》,该办法已实施五年,充分发挥了项目在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作用,推动政府资源和市场资源向重大项目集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自贡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00个,年度投资900亿元以上,全年固定投资预计增长9%,提速中化蓝天、江苏国泰、腾凤无人机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新型化工、无人机及通航三大千亿产业成势见效,依托大项目建设撑起稳投资的“四梁八柱”,重塑这座老工业城市的经济发展版图。

“由于重点项目管理要求不断提高,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应更加规范有效,结合自贡自身的制度成果和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管理办法》,顺利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自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管理办法》共七章二十五条,从项目确定、推进、管理、保障和督导考评五大方面来实施。

5月18日,自贡航空产业园内,广联航空无人机总装及零配件制造项目建设现场,钢结构厂房已见雏形,工作人员在机械设备的配合下各司其职。施工进度计划表公示着施工内容、开始时间、完成时间等信息。

“现场挂图作战,可以督促我们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进度,也能更好地激发大家的拼劲,确保项目高效推进。”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主体建设。

该项目占地123亩,一期建设面积5万余平方米,包括复材加工车间、无人机装配车间等;二期规划面积1.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百余架无人机部段及整机的生产装配能力,进一步提高自贡无人机总装及零配件制造的专业化生产能力和智能化水平。

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管理办法》健全有效的督导机制的关键一招。《管理办法》提出建立项目督导、项目考核、表扬激励和容错纠错制度。

自贡坚持“周调度”“月盘点”“红黑榜”制度,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健全“一月一拉练、一季一点评、半年一小考、全年一总评”工作机制,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由市级领导挂帅、专班推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管理办法》还确定项目推进的工作体系,厘清项目推进工作的责任主体,确保程序合规,市重点项目按照竣工、续建、新开工、加快前期四个批次,实行“四个一批管理”,强化项目策划储备管理和招引项目储备,提升项目储备质量。

推动资金、用地、施工、审批等资源要素向市重点项目集聚。自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重点项目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渠道筹集资金,优先保障市重点项目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支持和保障物资运输、水电气等,实施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快捷服务,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速项目建设,以项目投资的快速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