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自流井区荣边镇李子熟了

2023-05-18 20:1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熊睿婧 自贡频道 韩吉尔

初夏时节,李子熟了。走进自流井区荣边镇干塘村果园内,空气中弥漫着清甜果香,颗颗鲜艳欲滴熟透的李子缀满枝头,迎来络绎不绝的采摘游客。

“村子里一路都是水果,葡萄、李子、水蜜桃……,红彤彤、黄灿灿的好好看哦,周末来耍不仅可以采摘还可以打卡拍照,太安逸了!”游客王芳群一大早就和朋友赶来体验采摘乐趣。

作为全镇特色水果的集聚地,干塘村的精品李子尤为出名。近年来,村集体公司倾力打造精品李子品牌,先后投入资金近100万元,逐步扩大种植面积至200余亩,培育出红杏李、蜂糖李、凤凰李等多个优质品种。

“经过多年精心筛选养护,我们村各类李子总年产量已达3.5万斤,总年产值达12万元,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村党总支书记徐和金介绍到。

2022年,干塘村举办首届李子采摘节,通过线上电商平台、网络直播方式,销售精品李子8万余斤,产值达20万元。今年5月20日,干塘村将开启第二届李子采摘文化节,届时,迎来新一轮的采摘热潮。

“我们还投入资金与知名农业研究机构联合开发的李子酱项目,目前也有了新进展。”徐和金说。

随着产业不断深化,干塘村李子园将积极完善产业发展格局,延长产业链,做强集体经济,推动打造李子加工、李子酱生产等附加产品品牌,不断完善产业融合发展,大力促进农民增收,产业致富。

与此同时,该村集体公司还积极探索种植——养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整合资金220余万元,利用原有李子采摘园,新建1000平方米蛋鸡养殖场。集中粉碎农户秸秆,并与养殖粪便混合发酵产生有机肥还田,建成“蛋鸡养殖+有机肥加工+李子园”种养循环产业链。

干塘村集体经济的红红火火,是荣边镇聚力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该镇将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一村一策、联片发展、整镇推进”的思路,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项目载体“多点开花”,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全域现代产业规模,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