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天车计划” 支持自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2 09:4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薇 自贡频道 罗伟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将携手自贡市经信局,共同筹办自贡市2023年工业强市银政企融资对接会,为实现工业强市贡献金融力量。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创新实施“天车计划”中的一个片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四川省分行工作会议精神及主要信贷政策“6+3”工作目标要求,结合自贡市委、市政府实施“四大战略”、建设“两市两城”战略安排,中国人民银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创新出台金融支持工业强市“天车计划”,推动信贷政策有效落地、持续优化信贷服务、逐步实现工业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碧海蓝天”。

“天车计划”将聚焦项目需求,助推自贡产业转型升级,中国人民银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将安排不少于10亿元再贷款资金,支持制造业信贷投放,引导金融机构深入实施科创金融“星辰计划”,用好用足科技创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工具。

同时向自贡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加强平台运用、推广特色产品,推动制造业贷款增量不低于20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不低于10亿元。

“天车计划”将突出金融发力,锚定工业强市目标聚焦制造业增量扩面提质,围绕“强培育、促创新、降成本、增规模”方向,形成“三不低一降”的“20+30+50+100”即:工业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2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30%、制造业首贷户增量不低于50%、制造业贷款利率下降100BP目标。

“天车计划”将持续推进“四项行动”,即:绿色金融行动、金融支持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民营经济融资难破解专项行动、深化“百民行长跑基层”专项活动,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做强优势企业、培育新兴产业。

截止3月,自贡全市已完成制造业贷款110.83亿元,同比增长17.89%,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5.95亿元,同比增长101.4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