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孝谦长篇小说《茶话》出版

2023-05-10 14:3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古若愚 自贡观察 罗伟

近日,著名作家王孝谦创作的长篇小说《茶话》,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

环境关乎人类命运。《茶话》用现实主义手法通过对覃昆等环保干部和各级官员及媒体人、文艺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形象塑造,特别是透过挂职干部覃昆和环保记者秦一爽的独特视角揭示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间日益凸显的矛盾。作家同时又用浪漫主义手法描绘了抵御环境污染的理想途径和境界,试图通过多种茶和多喝茶来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人们对因污染带来的疾病的抵抗力。

文中对茶文化、红色文化、“盐龙灯”及盐帮莱文化和荣州地域文化的揭示让人耳目一新又激情澎湃。近29万字的《茶话》采用“新闻素材、小说写法”的新文体写作方式,运用“真人不真事,真事不真人,亦真亦幻”的谋篇技巧,让故事情节真实可感,引人入胜,启迪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甚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沉思考。

截至目前,王孝谦已出版文学专著12部,其中小小说集6部。《茶话》是王孝谦继《酒话》之后的第二部长篇小说。

王孝谦,笔名老谦,1964年出生,四川富顺人,现为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民建自贡市委主委。中国作协会员。已出版长篇小说《酒话》、散文集《王爷庙品茶》等专著十一部,《魔椅》被列入“百年百部微型小说经典”丛书出版,曾被列入“中国小小说50强”和《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百家论》,有作品收入加拿大大学教材、《中国新文学大系(1976一2000)》《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中国散文大系》《中国小说家代表作集》,曾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政府一等奖、全国微型小说 (小小说)年度评选一等奖和冰心儿童图书奖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