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自贡首届“坤晖精神卫生讲坛”开幕

2023-04-30 16:1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陈超 廖靓雪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4月29日,自贡首届“坤晖精神卫生讲坛”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自贡医院开幕,国内精神卫生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开讲授课,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进一步提升自贡乃至川南地区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整体服务能力。

开幕式上,自贡市政府副市长陈张铭以《从现代医学模式视角 认识我们的青少年精神卫生工作使命》为题进行主旨讲话,深度阐述“精神卫生就是典型公共卫生”的重要概念,指出社会工作者共同关注、参与精神、心理疾病康复治疗的重要性,重点强调深入推进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希望通过讲坛,教育、卫生等相关系统以及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形成重视支持、共同推动的积极氛围。”陈张铭表示。

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民族兴旺,“我们要建立更加紧密的家-校-医-社协作机制,共同维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自贡市卫健委主任黄晓春说。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青少年情绪障碍的识别处理、游戏障碍的预防干预、精神分裂症早期筛查和识别随访、高危行为风险预警体系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进行授课。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病学科主任王小平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重视儿童青少年心身健康。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谭友果表示,自贡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创新开展中小学生心理评估干预被国家卫健委作为典型推广。

近年来,自贡不断完善区域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构筑心理健康防护墙,深化立德树人内涵,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目前,实现高校、中小学托幼机构专兼职心理教师全覆盖,并在高校和中小学校100%设立心理辅导室,为152所学校配备心理健康设施设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