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圈”家庭教育观辩论赛走进自贡汇东实验学校

2023-04-28 16:5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吴平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4月26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共商新时代家庭教育观辩论赛第五场比赛在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南湖校区举行。

辩论赛由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的4名初二年级学生与4名家长组成。家长代表正方,学生代表反方,双方围绕“牵手和放手哪个更有利于孩子成长?”这一辩题展开辩论。

辩论赛开始,正方4名家长、反方4名学生围绕牵手与放手的利弊展开激烈辩论,双方你来我往充分阐明本方观点。反方认为牵手是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束缚,禁锢自己的思想和自由,家长必须放手才能使自己更好的成长;正方认为牵手不是“抱着走”,而是为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必要的关爱和帮助,才能使孩子更好地成长。

辩论过程精彩纷呈,选手意犹未尽。部分嘉宾、家长、学生也发表了自己对本论题的观点。最后由自贡绿盛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杨景华对辩论会进行精彩点评,高度赞扬双方选手的精彩表现。

经过激烈角逐和现场评判,陈有财、郝川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丁奕晰获得最佳辩手奖;李振瑜、家长陈巧璐、陈郡梅获得最受欢迎辩手奖;王释迦、廖旖旎,家长李嘉、伍坤兵获得优秀辩手奖。

辩论赛由四川省妇女联合会、重庆市妇女联合会主办,自贡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市妇联、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承办,首场比赛于今年3月27日在自贡市第二十八中学开启。

据了解,此次家庭教育辩论赛旨在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妇女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和“家校社”合作共育工作落地落实,引导广大家长担负起关心、教育和引导子女的职责,帮助青少年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系列辩论赛围绕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哪个更重要”、“做家务事会不会影响学习”、“父亲和母亲哪个对孩子的影响更大”、“牵手和放手哪个更有利于孩子成长”、“人生路上‘守公德’还是‘扬个性’”等社会关注热点展开6场辩论,通过观点碰撞引导广大家庭参与到正确的家庭教育讨论中来,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自贡深入推进“‘家校社’共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协同构建“家校社”共育机制,有效推动“家校社”形成育人合力。全市719所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学校,592个社区(村)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将学校、家庭、社会资源进行有效对接和整合,通过开展“亲子阅读”、“母亲课堂”、“家庭教育辩论赛”、家庭教育“第一课堂”说课比赛等活动,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水平,擦亮自贡特色家庭教育工作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