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春茶香 自流井区学校开展茶旅研学活动

2023-03-14 20:5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文昀 自贡频道 韩吉尔

3月10日,自贡市自流井区鸿鹤小学师生开展“茶韵涓滴,以劳育人”主题研学活动。师生们嗅着茶香寻茶,走进春天里,体验着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

茶园里,鲜翠欲滴的茶叶吸引着学生们驻足观看,时不时还触摸、轻嗅,非常直观地认识到茶叶的形状、颜色和脉络。

“中国是茶的故乡,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从学校到春兰茶厂研学基地的途中,导师为学生们介绍起中国的传统茶文化,茶的来历、茶的发展历史、茶马古道、茶圣“陆羽”等相关知识。

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生们挽起衣袖,提手采摘的方式采茶,掌心向下,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夹住鲜叶上的嫩茎,然后向上提起,鲜绿的芽叶就落入掌心学生挽起衣袖。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老师还组织学生在茶田里开展“诗词文字寻踪”小组游戏。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耐心细致观察找寻线索,开启一场激烈的脑力对决。

活动最后,学生们来到春兰茶厂现代化技术工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茶叶自动化、清洗化初加工生产线,感受现代科技的力量。

“今天收获真不少,知道了关于茶叶的历史故事还学会了采摘茶叶。”经过一天的春兰茶厂的研学之旅,学生们学习并体验制茶工艺,学会辨别茶叶的不同生长状态并了解茶叶生长环境,自动化的现代工业生产线也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

鸿鹤小学负责人表示,该校将会继续开展各类研学之旅活动,充分锻炼让学生们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也让他们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达到以劳育人的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