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一单位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称号

2023-01-21 13:3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日前,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命名2020—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决定授予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等195个单位“2020—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称号,授予国能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服务分公司等217个单位“2020—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称号。

其中,自贡市地方海事服务中心被授予“2020—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称号。

“该单位能够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殊荣,得益于该中心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第一要务,文明教育入脑入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为民服务用心用情;以改善安全环境为己任,担当重任尽心尽责;以改善安全环境为己任,担当重任尽心尽责。”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黄万波说。

近年来,自贡市地方海事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现精神文明创建和海事业务的良性互动,不断推动自贡水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该中心把政治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要务,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创建 “江上护航人、真情伴归家”文化品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海事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常态化、多样化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干部职工文明意识入脑入心,培育“忠诚、清廉、担当”的核心价值观。

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用心用情解决百姓的困难事、烦心事。在自贡全市建成9个船舶停泊区,针对全市船舶停靠系缆设施不足的情况,全力推进系缆桩的建设,累计建成系缆桩166个,为汛期船舶安全停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确保群众能“坐舒适船、过平安渡”。

探索“水运+旅游”发展模式,引导辖区传统客运向旅游客运发展,结合自贡独有的盐、龙、灯、食文化元素,紧紧围绕“水上灯会”这一主题,展现釜溪河“一河三湾二十四景”风貌,开通“釜溪夜游”水上旅游航线。该旅游航线已成为自贡水上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海事人员走到孩子们中间,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水上安全知识,获得自贡中小学校教职工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坚持以一流业绩为目标,以文明建设促行业发展,严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组织开展船舶安全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拆解各类老旧船舶124艘,有效改善该市水上交通安全环境。全力保障“学生渡”安全,研究制定保障方案,落实人员现场值守,确保160余名学生每周往返安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勇挑重任、克难攻坚,创造自贡水上交通连续17年零事故纪录,先后涌现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赖永秀同志和“四川省劳动模范”余顺明同志等先进人物。

该中心将应急救援作为中心的重要工作,组建“自贡市水上应急救援分队”,配备应急救援船、艇、无人机等应急装备。在2020年沱江遭遇50年一遇的洪水中,全体水上应急救援人员冲在第一线,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筑起保卫人民安全的水上铜墙铁壁,取得“未跑一条船、未伤一个人、未发生一起水上安全事故”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自贡市地方海事服务中心被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人社厅评为“先进集体”,获得“自贡市2020年防汛救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