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自贡市5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

2022-11-24 19:2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宋雨馨

近日,四川省公开发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6处和可移动革命文物2026件套。其中,自贡市贡井南华宫(自贡抗日献金运动旧址)、邓关济运闸(自贡抗战盐运旧址)、富顺革命烈士陵园、李仲权烈士墓、代寺殉难烈士纪念碑5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入选。

自此,自贡市革命文物总数达1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

据了解,贡井南华宫(自贡抗日献金运动旧址)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建筑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整个建筑为砖木结构,四合院带配院布局,尤以正殿山墙、屋脊泥塑,戏楼木雕为甚,是研究川南地区宗庙会馆建筑风格的实物见证。

邓关济运闸(自贡抗战盐运旧址)建于民国三十年(1942),位于邓关镇邓关大桥上游,由富顺县长闵绍崖亲自组织实施修建,与其配套的堰闸横跨釜溪河,坐东北向西南,分布面积4218平方米。

富顺革命烈士陵园修建于1957年,陵园为纪念解放战争时期在富顺牺牲的烈士而建。烈士陵园东临富顺县五府山小学,西靠富顺西湖,北接刘光第墓。

李仲权烈士墓,位于自贡市自流井区,属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代寺殉难烈士纪念碑,位于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二七村,于2019年5月6日富顺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文物保护单位(富府函〔2019〕47号)。

据介绍,核定公布革命文物名录为该市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目前,该市依托贡井南华宫、邓关济运闸分别设立自贡抗日献金运动陈列馆和自贡抗战盐运文化陈列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价值挖掘,提升革命事迹传播力度和教育效能。

下一步,自贡市将加大综合保障力度,不断改善革命文物保护,更好发挥革命文物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