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县富顺以文旅融合为探索 以诗意共远方

2022-11-24 19:2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宋雨馨

富顺县有着“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的美称,走进富顺,漫步于赵化、狮市古镇,感知千年古镇带来的历史韵味;或坐在清风细雨的西湖边品盖碗茶,享受悠然生活;或穿街过巷来一碗富顺豆花,享受舌尖上的富顺盐味……

近年来,富顺县借着“儒学圣地,人文西湖”为核心的文庙·西湖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东风,加快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聚力建设“一城两廊四古镇”,立足打造天府旅游名县、川南特色旅游体验地,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启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自贡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撑。

以历史为基石 书写旅游篇章

富顺由沱江穿城而过,千年古镇书写富顺千年古县的历史记忆。

据了解,富顺县近年来围绕“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发展思路,深度挖掘千年古县文化内涵,加大优质文旅资源开发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古城复兴,不断提升文庙·西湖、赵化古镇4A级景区品质,打造古城特色街区,持之以恒建设“一城四古镇”,推动各景点景区紧密融合发展。

赵化古镇位于富顺县南断沱江下游,依河而建,因河而兴,三面环江,山水相依,与青山岭森林公园隔江相望。这座古镇曾经是有名的驿站、盐码头,商业繁荣,且历史悠久。一直以来古镇有“八街四巷”“九宫庙”“六码头”“九口十八滩”的布局。据悉,这里是“戊戌六君子”之一刘光第先生的故乡,也是自古以来自贡“东大道下川路”运盐的重要驿站和水码头。街道幽静深远,民居众鳌高翘,如诗如画。赵化“六艺”——白酒酿造、竹编、桔杆画、蚕茧丝绸、划龙船、土漆堪称一绝,端午赛龙舟,春节舞龙狮、龙灯等小镇特色民俗文化异彩纷呈。历史文化与非遗民俗造就赵化古镇独特风貌。

据了解,自开始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来,赵化古镇景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功能布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主体景观完成重塑,进士小镇、乡愁小镇、盐运小镇、丝绸小镇、川南风情、亲子研学、农旅体验等特色亮点不断凸显,古镇旧貌换新颜。

富顺县在打造赵化古镇的同时,深挖富顺“千年古县”历史底蕴、“才子之乡”文化内涵、“豆花之城”品牌特质,开展豆花文化旅游节、文庙祈学等文化活态传承活动,打造以文庙西湖为核心、沱江沿线古镇为支撑的文旅融合新业态,全面提升城市魅力和城市气韵。

6月2日,四川省“百舟竞渡迎端午”示范展演暨富顺县第二届端午龙舟文化旅游活动启幕。此次龙舟赛成功“晋级”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打响富顺名片。端午小长假期间,富顺县吸引各地游客26万人次,创造旅游综合收入约8000万元。

以文促旅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转型

富顺县第七届“美丽富顺—寻找醉美乡村”琵琶镇第三届青山岭十里茶花文化旅游季在琵琶镇青山村文化广场启动,十里青山,千亩山茶园,远离城市喧嚣,呼吸天然氧吧,茶山小径漫步,山林花境赏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赏花。在这里可以体验喝坝坝茶、汉服、石磨豆花、音乐会、文创市集等。

此次活动以富顺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围绕琵琶镇“一园两地”目标,大力实施农旅融合发展战略,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加快构建融入旅游新格局,展示琵琶传统文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发展成果。

位于童寺镇的天池龙窑陶艺体验馆,多种精美陶艺作品令人爱不释手。陶艺制作体验室里,许多游客和小朋友近距离体验土陶制作技艺的乐趣。

据悉,天池龙窑陶艺体验馆由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桂花土陶传统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兰章树与童寺镇天池湖村共同创办。当地以陶瓷文化为依托,以陶艺制作为媒介,传承陶艺文化,拉动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村民增收。

为满足游客多方需求,富顺县依托狮市古镇旅游资源,打造马安农旅小镇,马安农旅小镇集“趣味农业、生态农业、农业学科、健康研学”于一体,完美诠释文化与旅游相结合。除此之外,该县政府引导马安村民利用闲置房产发展民宿经济,打造“橘缘楼”“东篱菊园”“观澜山居”等特色餐饮民宿,目前已达到日接待量500余人的规模。村民们由此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小康路。

深挖历史 推动城市繁荣复兴

富顺县素有“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美名,近年来,富顺县提出实施古城复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推动古城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生活自信、文化自信、配套完善的千年古城。

富顺县在发展文旅产业方面下大力气和真功夫,将西湖广场、千佛寺、五府山公园等区域纳入文庙—西湖景区规划改造范围,构建四山、一湖、两庙、一江城市核心价值,恢复古街古城,盘活历史遗存,让文庙-西湖景区更接近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以此推动城市整体文化面貌提升。

目前为止,全县文化资源23768个,旅游资源1226处。其中赵化古镇坐拥丰富的自然和文旅资源,成功申报市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有序推动滨河步道等项目建设,该镇也在谋划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的振兴。按照该镇总体发展规划,将在古镇核心区,以明清古建筑群为基础,传承“光第文化”和传统文化元素;在新区,打造万亩田橙、万亩桂圆、万亩蔬菜的观光休闲农业;同时,凤凰湖公园、银蛇溪湿地公园、滨河休闲公园、古镇公园等四个公园也陆续启动建设。

狮市古镇积极开发亲子游、农耕体验、户外拓展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态,有序推进滨江民宿、酒庄体验等配套设施项目。长滩古镇3A级景区、怀德古镇虎头城3A级景区已纳入三张富顺特色名片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