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首例!全球最小起搏器在自贡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植入

2022-10-05 21:3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谊英 自贡频道林听宇

10月5日,记者从自贡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心内科起搏器手术团队在曹文斋教授带领下,成功植入自贡地区首例Micra无导线永久起搏器。

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起搏器手术迈入“无导线、核磁共振兼容”的新起搏时代,在心律失常诊治和起搏技术领域迈上新台阶,开启自贡地区“无导线、微创起搏”的新纪元。

据曹文斋教授介绍,Micra无导线起搏器为目前全球体积最小、重量最轻、无切口、无导线电极、抗核磁的心脏起搏器。

与传统起搏器植入手术相比,无导线起搏器无需植入心内膜电极导线,可以完全避免囊袋及电极导线感染风险,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开口子”制作囊袋放置脉冲发生器(起搏器机器),而是直接通过股静脉穿刺,经导管将无导线起搏器直接植入右心室心腔内。

该手术明显减少手术创伤、出血与感染风险,避免电极脱位可能性,无切口、无伤疤,手术时间短,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活动不受限制。无形之间,让心跳恢复如常,极大提高患者舒适度和生存质量。

据悉,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创建于1976年,是自贡市卫生系统首批重点专科,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自贡市首批国家胸痛中心,自贡市唯一国家级房颤中心及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拥有自贡市内覆盖城乡的远程心电网络。

每年完成各类介入性诊治近3000余例,开展手术种类及数量均居自贡市第一。在冠脉旋磨术、逆向技术开通CTO病变、IVUS、ICD和CRT植入、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冷冻消融术、先心病介入治疗等领域居省内领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