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聚力推进经济稳增长 ——自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扬杰专访

2022-06-22 20:3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稳增长,见行动,见实效。

今年以来,自贡高新区响亮喊出:建设“四区两新”,争创“六个示范”。为进一步发挥“再造产业自贡”“主引擎”作用,自贡高新区多措并举育新机,开新局,努力实现稳增长与高质量发展。

速度中彰显担当,行动中展现实干,自贡高新区为稳住自贡全市经济大盘,在稳增长中有何考量、思路和章法?近日,川观新闻记者专程采访了自贡市委常委、自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扬杰。

(自贡高新区局部鸟瞰)

川观新闻记者:对于如何稳住经济大盘,自贡高新区有怎样的认识高度和强大动力?

陈扬杰: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是自贡高新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稳经济大盘激发展活力。紧紧围绕自贡市委赋予高新区的全市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和“动力源”定位,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以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为总目标,在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三个方面突破,努力确保各项目标全面完成,经济运行有序平稳。

围绕国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并于5月31日研究制定《自贡高新区稳定经济增长十三条措施》,条条干货,确保国省市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早见成效。统筹安排资金不低于6000万元,用于产业扶持、金融支持、稳投资、促消费、保就业和扩大出口六个方面,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努力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工作,切实缓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

(兴储世纪)

川观新闻记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自贡高新区在抓经济稳增长中如何破局?

陈扬杰:今年以来,自贡高新区牢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紧盯中省政策投向、支持方向,强化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三抓联动”,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一季度,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社消零总额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7%。

一是聚焦主导产业抓招商。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先进材料和现代服务业“3+1”主导产业,编制产业生态全景图、招商路径图和重点目标企业名录表“两图一表”,按图索骥、精准招商,成功引进宁德时代新型锂电铜箔、深圳长盈精密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江苏天钧动力电池包精密结构件等新能源和先进材料产业重大项目9个,项目投资总额50余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00亿元。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抓投资。始终坚持“周调度、月拉练、月督查、月通报、季考核”“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实施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扎实推动深圳长盈精密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兴储世纪智能微电网研发生产基地、5G创新应用产业园等33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5亿元,占年度计划30.6%。

三是聚焦园区建设抓保障。推进收回低效工业用地1000余亩,组卷报征工业用地2300亩,提高产业项目落地开工承载能力。同时,启动园区110KV变电站、污水处理厂二期等要素保障工程建设,并争取到位中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等资金6.7亿元,争取“园保贷”“提升贷”等资金1.3亿元。

(自贡科技创新中心)

川观新闻记者:自贡高新区在抓项目促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陈扬杰:自贡高新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理念,在自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强化“三抓联动”“四重并举”,大力实施“两项行动”,以深入推进“四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确保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实现新突破。

一是开工建设一批,推动宁德时代新型锂电铜箔、特种碳石墨材料研发及生产基地等86个项目加快开工。

二是竣工投产一批,确保半导体用石墨金属化基板生产、碳材料公共服务平台等4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三是签约落地一批,推动年产50Gwh储能电池、30万吨锂电铜箔及铜基新材料等33个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

四是策划包装一批,重点围绕“3+1”主导产业,包装推出年产4000万套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30万吨铝材结构件及高性能动力电池等60个项目。

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36个,完成投资180亿元,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社消零总额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充分发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凯盛科技生产线和超白玻璃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