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恐龙“王者归来”一一写在首届自贡国际恐龙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

2022-06-18 13:3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易昱霞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6月18日,首届自贡国际恐龙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倍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全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一期盛大开园。

从此,九个方特独家打造的室内大型高科技主题项目和30项室外游乐项目,将以全新的互动式体验,向国内外游客呈现一个前所未见的恐龙世界,引入一场场神奇的历险之旅。

“这将着力擦亮“盐龙灯”等自贡文旅品牌,持续扩大自贡城市影响力和传播力,为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供支撑。”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如是说。

自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同志表示,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盛大开园,是自贡市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大盘重大部署,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要求的实际行动。

同时,作为首届自贡国际恐龙文化旅游节的核心产品,产业园开园后,将立足自贡,辐射川、渝、黔、滇等省市,为广大游客奉上一场崭新、神秘、热辣的文旅盛宴,进一步激活文旅市场,拉动文旅消费,谱写自贡文旅事业新篇章。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经数年方建成投用,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一期在建设过程中,有哪些艰辛和感人故事?川观新闻记者通过深入采访该科技产业园建设单位一一自贡市文旅投公司,梳理出众多感人故事。

启航!

以洪荒之力推动“巨无霸”建设

大自然的恩赐,让地处西南一隅的自贡,成为世界瞩目的“恐龙之乡”。

“四川恐龙多,自贡是个窝”。美国地质学家劳德伯克1913-1915年间的发现,叩开了自贡恐龙化石宝藏的大门。自贡大山铺先后发掘出几乎各类恐龙(蜥脚类、肉食龙类、鸟脚类和剑龙类)保存非常完整的骨架,以及大量其他脊椎动物化石。大山铺恐龙化石群与美国国立恐龙公园、加拿大恐龙公园的化石群齐名,其恐龙化石数量之多、保存之完整为世界所罕见,被誉为“世界恐龙发掘研究史上近20年来的最大收获”。

如何把本地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自贡市委、市政府一直关心的问题,并展开了积极的探索。

2018年3月,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正式破土动工,打造世界级恐龙文化旅游品牌之路由此破冰。

自贡文旅投公司自2017年9月成立起,就肩负起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建设的重大使命。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指挥部的指挥协调下,在市、区各级部门、单位的共同配合下,在自贡城投集团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先后经受住疫情、重污染天气、恶劣气候、资金等因素的考验,3000人次建设者参与项目建设,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自贡文旅投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宋青山说。

回首征程多感慨,最是奋斗动人心!最让宋青山忘不了的,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融资之路。

重大工程,资金保障是“生命线”。去年5月初,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在中国农业银行自贡分行获得9亿元的项目贷款。很快,就收到了第一笔3亿元的放款,这无疑为项目建设冲刺阶段打下一针“强心剂”。

这笔贷款来之不易。“文旅投作为一个初创企业要承载这样一个`巨无霸’体量的省级重大文旅项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据自贡文旅投公司总经理联系人王国强回忆,当时公司融资团队仅有3人,以公司的资产状况和经营状态,很难拿到9亿元这么大体量的贷款。

最终的成功,得益于自贡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城投集团的全力保障,以及银行看重产业园的发展前景和对自贡旅游的推动作用。历时一年多时间,该公司融资团队跑遍自贡各大银行,才成功获得该笔贷款。

这样的艰难曲折,只是该项目建设融资过程中的一个片断。

截至今年4月,自贡文旅投公司累计融资80笔、共计41.60亿元,为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的建成开园起到尤其重要的作用。

崛起!

以忘我精神坚持4年的建设者

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位于大安区东北部新城,紧临G85渝昆高速大山铺出口。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片荒芜之地!更没有人能想到,短短几年,这里发生着让人瞠目结舌的巨变一一

2018年3月,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动工;

2019年2月,时空·龙门镇开工建设;

2020年4月,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一桥飞架,将“一园一馆一镇”连结在一起,组成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的核心区。

2021年8月,时空·龙门镇综合竣工验收;

2021年12月,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全面建成;

今年5月,环绕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的道路工程完成分步验收。产业园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总长约5.7公里的5条道路、全长2.8公里的截污干管、互通人行天桥及面积5.2万平方米的配套绿化工程、116块旅游指示标志、给水、供电、供气等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每一位建设者日夜奋战,那就是尽快‘让恐龙活起来’!”在6月18日盛大开业现场,自贡文旅投公司副总经理卢晨芸两眼湿润。是啊,自贡人期待了多年的“恐龙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虽然建设历程很艰辛,但对于一名自贡人来说这是一种责任感,我们的队伍是一支勇于担当、能打硬仗的队伍。”卢晨芸说。

建设之难,公司规划建设中心副主任李双洪深有体会。他至今仍对2019年夏天的那一场暴雨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正在修建时空·龙门镇地下车库。2个多月的多雨天气,使恐龙馆门前积水严重,很有可能积水会倒灌到恐龙馆二号馆。”自贡文旅投迅速做出决策:将积水排放到地下车库施工现场,绝不能危及珍贵的恐龙化石资源!

长达数年的户外作业,让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负责人袁鹏皮肤变得蚴黑。2021年11月,在北环路下穿通道混凝土浇筑的8天时间里,他和100多名工人一直忙碌在施工现场。l“公司分管工程的副总和我们一起熬夜,监督现场施工。”袁鹏说,每当看到车辆从方特恐龙大道笔直的双向六车道上驶过,自己感到格外开心。

2019年3月,已经怀孕6个月的报建专员黄璐鹭为项目办理规费减免而忙前跑后,挺着大肚子的她成为了自贡市政务中心、市投促局的“常客”。“能够参与到这样重大的文旅项目中,感到十分自豪。今后带孩子去方特玩时,我会告诉她——这就是妈妈和你一起‘参与’的大项目。”黄璐鹭说。

招引!

用心用情摆好文旅“龙门阵”

“这里能不能吸引人气?”“自贡方特恐龙王国能够火爆?”2020年9月,时空·龙门镇招商工作启动,因众多商家顾虑重重,招商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时空·龙门镇由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商业体三部分组成。高约30米、“杨氏马门溪龙”造型的游客服务中心昂首挺立在广场的中轴线上。项目拥有川南最大的室内停车场,5000余个地下车位采用全视频智慧停车场模式。

从成都、重庆、泸州乃至云南、陕西、贵州的游客可以分别从停车区东、西5个入口有序进入,有效缓解长久以来自贡节假日停车难的问题。商业体由海洋、洞穴、森林三种风格迥异的商业体组成,营业面积共3.2万余平方米。

而时空.龙门阵的“商气”,将会直接影响自贡方特恐龙王国项目开园后的“人气”。

分管招商运营的公司总经理联系人曾杰回忆,在城市综合体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加之疫情的影响、区位不占优势、周边业态的贫瘠,增加了招商工作难度。

“招商运营工作需要全天式、全方位、全身心的服务。”曾杰说,一方面招商团队主动出击,瞄准川内知名品牌上门服务,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并积极为商家提供暖心便捷的“一条龙”服务。

“除了经营者外,我们还是‘城管’,要负责清理游摊;我们也是‘交警’,要妥善安置停车。”负责运营管理工作的朱旭丹回忆说,虎年春节的七天假期里自己只断断续续休息了两天。

通过不懈努力,目前时空·龙门镇招商率已近90%,引进众多国际国内知名餐饮品牌以及汇聚全国美食品牌的时空美食城,代表自贡本土特色兔餐饮的“兔二”,代表自贡恐龙特色的呆脑兽主题亲子酒店和研发盐、龙、灯文创产品的“自贡礼物”等30余个优质品牌和商家。未来,还将引入国际知名品牌落户时空·龙门镇。

据宋青山介绍,下一步,时空·龙门镇将从开街盛典、节假日系列主题活动、商户经营培育、多维度多方式推广、引进恐龙主题科技型企业等方面来助力项目发展,以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平台作为项目提质升级的手段,进一步完善体验式综合文化商业圈功能。

“自贡文旅投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犹如一张崭新的白纸,通过4年的历练,逐渐成长、成熟,并绘就了绚丽多姿的画卷。”宋青山表示,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运营管理之路更是挑战。

“一方面我们将苦练内功,远学上海迪士尼和环球影城,近学华侨城和方特;另一方我们会招才纳贤,走市场化路子,吸引更多文旅融合经营人才。”宋青山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