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云阳签约合作研究恐龙 推动巴蜀文化走廊建设

2022-05-17 18:2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

5月17日,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自贡主会场活动在自贡恐龙博物馆举行。活动现场,自贡恐龙博物馆与重庆云阳县普安恐龙化石管理委员会、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签约合作研究恐龙,推动巴蜀文化走廊建设。

去年,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授牌,这是川渝两地共建的首个古生物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全面开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古生物化石调查工作,摸清川渝两地重要古生物化石资源家底。

该重点实验室是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搭建的首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建设好重点实验室,川渝两地古生物研究界“强强联手”: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自贡恐龙博物馆、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共同组成依托单位,联合开展相关工作。

自贡恐龙博物馆是该实验室联合共建单位,云阳县普安恐龙化石管理委员会是实验室研究分中心,因此,双方充分利用实验室平台,在科学研究、化石保护、陈列展示、科普研学、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自贡+云阳+实验室平台”的“两地一平台”共建合作模式,深入挖掘川渝地区恐龙文化资源与价值内涵,唱好“双龙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根据协议,自贡恐龙博物馆将在云阳县联合设立“自贡恐龙博物馆云阳工作站”,联合开展恐龙研究、化石保护、规划发展、陈列展示、宣传教育等活动;双方充分利用实验室平台合作开展以恐龙化石为代表的地层与古生物科学研究工作,实现信息互换、资源共享和成果共享。

自贡、云阳均拥有丰富的化石资源和大规模的恐龙化石遗址。云阳正建设“古巴蜀湖流域恐龙文化博物馆”,自贡作为古巴蜀湖流域恐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在博物馆建设发展方面的经验,为云阳的新馆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科研协同等帮助。

此外,在活动现场,自贡市博物馆协会正式成立,自贡恐龙博物馆还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彩灯博物馆与四川师范大学签署馆校合作协议,举行自贡市第一届“最美文化遗产守护者”“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表彰活动,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中国彩灯博物馆、荣县博物馆、富顺博物馆、江姐故居陈列馆和魏明伦戏剧馆联合举行宣传展示活动,展现精品馆藏文物、文创产品等。

博物馆作为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在社会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教育公众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两年,自贡新建和扩建一批博物馆,博物馆达15个,博物馆建设全面提档升级。

今年,自贡在“国际博物馆”期间,同时开展“中国旅游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希望更多的市民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广泛参与到各类文化旅游活动中,走进博物馆、走进大自然,共同感受文化和自然的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