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盐都 !《自贡景物志》新书首发

2022-05-15 13:2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刘亿

5月14日,《自贡景物志》新书首发仪式暨美术作品展在自贡举行。该书由自贡本土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刚作文,自贡画院原院长、国家二级画师曾鸣绘画,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从 2021 年5月下旬开始谋划,并着手创作。历时4个多月,作者走遍自贡四区两县,拍摄照片数百张,采访众多相关人士,查阅史料数十部(件),有针对性地推出自贡 43个“景物”文章43篇,对应创作并配发水彩画 43幅。

有别于地方志、编年史的面面俱到,该书文字采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方式,通过“我们眼中的景物”及其个性化解读,让文化遗存“活起来”,让漫长沉默的历史变得有血有肉、丰富多彩。

汇柴口、东锅厂、王爷庙、人民电影院……翻开这本记录城市历史读本,这些熟悉而又久远的名字铺陈开来,不禁让人回忆满满思绪万千。

“这是一本关于一座城市奋力前行的足迹,是众多景物背后的精彩故事,是潜行于历史深处的自贡名人,是作者生活与情感的经历。”新书发布仪式上,作者陈刚一口气连用四句话概括该书内容。

陈刚说,从自贡建市到今天,从两次川盐济楚到三线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给这座城市留下的深厚记忆,这本可以管窥一二。“总之,这是一本关于自贡,关于自贡人的书。”

据介绍,陈刚是位土生土长的自贡人,对这座城市充满深情与热爱。“不仅是景物志,它还是人物志,还有个人情感经历……”陈刚坦言,在创作行文时,会不自觉地把自己过往经历融入其中,也正因如此,让这部景物志有别于其他。

该书在美术记录上,作者曾鸣多是采取写生方式创作,对已经消失的部分景物,则以老照片为蓝本创作,在保留水彩画特质和画家艺术个性同时,增强景物辨识度。

“创作很有难度,既要力求真实,又要兼具美感和辨识度。”曾鸣看来,《自贡景物志》是他与陈刚一拍即合,是文化工作者对家乡热爱与眷恋。“这是支撑我最终完成作品的原动力。”

作家画家联袂,家家异彩纷呈,这种创新的文学创作方式,让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作协顾问王孝谦感到耳目一新。“这本书不单单是写实记录,而是融入作者经历、感悟和思考,将引起广大读者强烈共鸣。”

该书描绘景物中,涵盖自贡盐场、桥梁、会馆、老街、古寨等。作者带着对这块土地的爱与敬意,用笔画留住它们,用文字记录、解析它们。王孝谦认为,这将对保护和传承自贡悠久历史文化具有积极而深远作用。

自贡市是我省地级市中面积最小的城市,但就是在这块土地上,创造出众多奇迹与辉煌。因此,这也留下众多历史文化景观,展现出独特城市魅力。

中国彩灯博物馆副研究员张方来认为,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历史,从身边家园到远方世界,从景物面貌到个体人生,从景物背后故事到自我成长历程等等,构成《自贡景物志》独特个性。

“同一个景物,在不同的人眼里是不一样的。这本书,不仅记述了景物本身的基本史实,同时,更以作者自身视角来讲述自己与景物的故事,从而使这个读本有了性情,有了温度,有了时代烙印。既有独特性,又有代入感,让不同读者联想起自己与景物的关系。”张方来说。

景物无言,但那些已经消失和至今散布在这块土地上的文化遗存,却见证着城市的沧桑历史和时代变迁。

“这是一部留住自贡记忆的历史教材、乡土教材,也是一部让广大读者了解自贡、宣传自贡、爱上自贡的文学作品。”自贡市图书馆馆长刘衍河介绍,近年来该馆正在加强地方文献建设,将把《自贡景物志》作为地方文献进行收藏、宣传、推广和对外文化交流,这是地方图书馆责任和义务。

《自贡景物志》用43张图片和17.8万字,为自贡历史文化画像,多维度、多角度记录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美景美物,描述众多经典背后如烟往事。

“这本书为自贡这座城市留下了印记。”自贡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笑禹对两位作者表示祝贺与感谢。他希望,更多作家积极参与其中,发扬热爱家乡优良传统,将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与城市精神在传承、创新中共融,成为激发这座城市蓬勃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将文化精神融入到城市名片中,增强城市认同感,提升生活幸福感,更好地助推城市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