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自贡彩灯元宇宙研发中心揭牌

2022-04-29 16:0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兰亮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29日,由自贡灯彩集团、中国电信自贡分公司、四川轻化工大学联合共建的自贡市彩灯元宇宙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磊,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罗惠波,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德春,中国电信自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八一出席活动。

仪式上,自贡灯彩集团、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电信自贡分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协议,王磊、罗惠波等共同为彩灯元宇宙研发中心揭牌。

根据协议,校企三方将为彩灯元宇宙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技术创新链、人才支撑链提供服务,在政府政策方针指导和市场推动引导下,按照“市场导向、政府引导、校企共建、产教共赢”原则,通过整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技术与产业资源,共同打造一个集科学研究、产品研发、产业生态建设、协同创新服务、人才培养引进、成果培育转化、数字彩灯企业孵化、产业发展智库为一体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

彩灯元宇宙研发中心将重点研发什么?和传统彩灯有何不同?

近年来,自贡明确提出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4456”战略谋划。去年以来,自贡灯彩集团着力探索如何升级发展彩灯产业,让数字经济赋能彩灯产业,插上科技翅膀一飞冲天。

2021年10月,四川轻化工大学和自贡灯彩集团部分专家、学者提出研发“彩灯元宇宙”的设想。

今年伊始,这一设想又得到自贡电信的响应,将“彩灯元宇宙”项目纳入“5G应用产业园”开展共同研发。

据介绍,依托高校优势科研资源、网络通讯先进技术设备,以及企业彩灯设计制作实践经验,共同打造彩灯元宇宙研发平台,服务自贡彩灯行业,将显著提升自贡彩灯产业竞争优势,加速自贡彩灯行业转型升级。

“这是彩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坐标,也是‘彩灯+科技’的创新之举,将为我们揭开彩灯产业新方向新未来的研究大幕,开启‘彩灯元宇宙’科技新征程。”黄德春介绍,彩灯元宇宙是与物理彩灯世界平行的虚拟彩灯世界,是彩灯数字化发展的崭新空间领域。它将与物理世界相互映射,线上线下相互提升、相互促进,最终推动自贡彩灯产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王磊表示,彩灯元宇宙研发中心成立,将为自贡市传统彩灯行业赋能。这一新领域新技术与传统产业有机融合,将进一步服务自贡市彩灯新兴产业发展。希望研发中心继续加强校地企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推动彩灯元宇宙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再造产业自贡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自贡灯会起源于唐宋,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目前,自贡灯会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累计观灯人数超5亿人次。

经数十年不断推陈出新,自贡彩灯将新年赏灯的传民俗发展成为富有浓郁的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为打造四川节庆文化品牌、壮大彩灯产业、促进文化走出去做出重要贡献,自贡也以“灯”为媒,扩大朋友圈,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