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家底”丰富!自贡首批红色资源名录公布

2022-04-24 17:0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24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委宣传部获悉,首批自贡市红色资源名录已经自贡市政府同意予以公布。

去年6月,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提出建立红色资源名录制度,红色资源名录分为省级、市级、县级,且将实行动态管理。随即自贡多部门联合开展红色资源普查,推动建立市级红色资源名录制度等工作。

自贡是一座拥有红色基因的城市,卢德铭、邓萍、江姐等3位先烈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首批自贡市红色资源名录设立“红色遗址”“红色文物”“红色资源特色村镇和街区及建筑”“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6个类别,包括江姐故居、吴玉章故居、邓萍故居、自贡市解放纪念塔等。

名录中包括4个红色遗址、5个红色文物、3个红色资源特色村镇和街区及建筑、3个烈士纪念设施、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红色旅游景区。

4个红色遗址是,吴玉章故居、邓萍故居、卢德铭故居、江姐故居;5个红色文物是,吴玉章故居、邓萍故居、卢德铭故居、江姐故居、自贡市解放纪念塔;3个红色资源特色村镇和街区及建筑是,大安区大山铺镇、自流井区仲权镇、荣县双石镇蔡家堰村;3个烈士纪念设施是,自贡市烈士陵园、富顺县革命烈士陵园、荣县烈士陵园;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自贡市烈士陵园、吴玉章故居、江姐故居;2个红色旅游景区是,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玉章故里文化旅游景区。

“首批红色资源名录公布旨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自贡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自贡红色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通过建立红色资源名录,将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红色资源列入名录予以保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的“活教材”,为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近年来,自贡市扎实做好深入挖掘、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各项工作。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所蕴含的时代内涵,创新创造、敢为人先的自贡,正以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和定力,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系统推进“1743”战略,努力推动“四个走到前列”,昂首阔步向着“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的目标,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新征程。

接下来,自贡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严格执行《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相关规定,挖掘和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制订实施项目保护规划,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提升文化软实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