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老不好?自贡一院专家来支招

2022-04-18 10:3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门玉霞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很多家长对小朋友时不时的咳嗽习以为常,并没有重视,殊不知,咳嗽任由发展也可成为大毛病。”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志超正给焦心的家长们支招。

咳嗽是儿童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其实,咳嗽也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可帮助我们清洁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畅。儿童咳嗽,根据时间的长短,咳嗽时间少于2周的是急性咳嗽,咳嗽时间持续超过4周的是慢性咳嗽。儿童慢性咳嗽病因较为复杂,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先天性器官发育异常可能性越大。儿童咳嗽,家长应该引起重视。

那么小孩咳嗽应不应该去医院?这也不是由家长想当然的决定,而是根据孩子自身的症状情况。比如,孩子出现咳嗽并伴有38.5℃以上的发烧;低烧但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异物卡住宝宝气管;如果孩子咳嗽严重,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咳嗽伴有呼吸急促的情况,有喘鸣音的症状;咳嗽时间超过两周且没有明显减轻;咳嗽伴有黄痰、痰血等症状,就需要及时地将孩子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如果症状比较轻,家长不愿意带着孩子前往医院,在家吃药也需要注意。小朋友用错药的后果可能比不用药更加严重。像成年人服用的止咳药、消炎药、阿奇霉素一般都不能给小朋友服用,另外感冒药是治标不治本,所以在小朋友的药物使用上,家长不能随意,更不能大意。

很多家长还有一个误区,认为咳嗽会导致肺炎。其实,咳嗽已经是孩子健康出现问题的信号了,不存在咳嗽会起肺炎的问题。换句话说,孩子已经出现咳嗽的现象,那么病因就已经存在了。

也有很多家长,并不重视孩子的咳嗽。认为它只是季节变换的正常现象,咳嗽可以自愈。抱有这种想法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如果孩子咳嗽的时间在4周以内,以前也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而且有日渐减缓的趋势,这种咳嗽只要注意护理,自愈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常年的咳嗽,寻求了很多的治疗以后都没有效果,这种情况自愈的可能性很小。

小朋友的身体健康需要家长倍加用心地呵护。平时在照料的时候需要注意多给小朋友喝温开水;让小朋友多休息,保证他们的睡眠充足;饮食以清淡、营养、可口为主;注意室内空气清新;防寒保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室温及湿度;勤洗手、出门戴口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