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自贡基层“大应急”格局基本形成

2021-10-21 10:0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傅鹏凯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0月20日,富顺县“一主两辅”基层应急队伍集中授牌授旗仪式在代寺镇政府举行,富顺县20支镇乡街应急队和6支村社应急分队代表上台接受授牌、授旗。

今年以来,自贡市应急局将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工作作为落实市政府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点工作。市应急局会同相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市6个区县、17个重点乡镇开展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提出工作措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科学规划“十四五”期间全市15个中心消防救援站(2021年基本建成10个),实现区县政府保护范围以外乡镇全覆盖。

由市应急局牵头组织区县应急、消防部门和10个乡镇赴绵阳市学习考察,并结合该市实际,制定《自贡市2021年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实施方案》,并适时指导区县建设。

截至目前,自贡市在全省率先规范组建起90支镇(街)应急队和987支村(社区)应急分队,各区县分别集中进行基层应急力量组建启动暨集中授牌授旗仪式,每支应急队伍均统一配备队服,配套制订应急队伍建设“五张清单”和日常管理“七项制度”,并规范上墙、形成汇编。

同时,全市10个中心消防救援站和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正加快推进。这标志着以“一主两辅”为主的基层“大应急”格局在该市已基本形成。

下一步,该市将构建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应急平台建设,打造示范亮点、争创全省优秀,形成基层“大应急”格局,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