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自贡“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

2021-09-28 21:5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民营企业将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9月28日,自贡“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荣县举行。大会号召全市民营企业及商(协)会组织积极参与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登权,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丁琴,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杨春荣,荣县县委书记郑小清出席启动大会。

郑小清在致辞中表示,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自贡先后有204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参与帮扶173个村(包括全市113个省定贫困村),帮扶贫困人口19000余人,投资超过4亿元,有力助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众多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典型受到省市表彰,取得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

为保障行动在全市扎实高效开展,市工商联牵头成立“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参与模式,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行动的重点工作,为广大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环境。

“各区县工商联要深入商(协)会、民营企业及乡村进行调查摸底,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对接活动,引导民营企业踊跃参与、精准对接。”杨春荣强调,民营企业是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基础和主体。广大民营企业要抓住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发展机遇、政策支持机遇、市场空间机遇,借势借力实现企业跨越性高质量发展。

“‘万企兴万村’是民企实现自身发展的重大契机,更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万企兴万村”行动的践行者,会议现场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信心满满。不少与会企业家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市场、资金、技术等方了优势,深度参与乡村建设,促进村企合作共赢,助力推动农村农业现代化。

未来,自贡将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批示范村、示范项目,选树一批特色产业品牌,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和模式,以点上突破引领带动全市“万企兴万村”工作整体推进,并围绕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发挥企业优势特点,实施一批类似“川茶兴千村”的典型示范工程,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模式”。

会上,邹登权宣布“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市工商联与农业发展银行自贡市分行、农业银行自贡分行、建设银行自贡分行签署《金融服务“万企兴万村”行动战略合作协议》;农发行自贡分行与自贡市顺水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自贡市春兰茶业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万企兴万村”行动合作框架协议》;农行自贡分行与四川黄金叶茶叶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万企兴万村”行动合作框架协议》;荣县农业农村局与自贡市顺水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万企兴万村”--糯红高粱产业种植合作项目框架协议。

会前,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自贡市春兰茶叶有限公司、赖河坝村粮油园区、荣县石笋沟茶叶现代农业基地园区,洞桥村茶叶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