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自贡3人被评为2021第二季度“四川好人”

2021-06-24 18:0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6月24日,川观新闻记者从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四川好人”共发布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五大类,共计30名“四川好人”名单。

该名单中,自贡3人被评选为“四川好人”。分别是自贡市荣县华益运业有限公司客运驾驶员邱国平(诚实守信类)、自贡市富顺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范善炯(敬业奉献类)、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龙乘村村民李文英(孝老爱亲类)。

自贡市荣县华益运业有限公司客运驾驶员邱国平:

 

邱国平今年45岁,从事 “荣县-上海”客运驾驶员工作已有24个年头。他情系旅客,为丢了钱的职中学生买车票、食物助其回家;当义务“护送员”,照顾“寄托”乘车的小孩子,让家长放心……他是自贡市荣县华益运业有限公司超长客运驾驶员邱国平。他把乘客的事都当成分内事,以工匠精神践行“日行一善”,立起了自贡道路运输行业的标杆。

自贡市富顺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范善炯:

 

范善炯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环卫工作一线,管理地段是县城人流量最大、垃圾量最多的主街面,他在自己管理的路段率先创新实行错时上班和延时保洁新模式,确保了每个时段都有保洁人员清扫,不留空挡。

2013年底,范善炯被检查出早期肝硬化,但他仍带病坚持工作。2014年,范善炯通过竞聘上岗担任所长,他创新成立了全省第一支“火钳队”,首次将老城区清扫保洁及公厕垃圾库维护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成功建成了自贡市第一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在范善炯及同事们的努力下,富顺城区环卫工作得到极大提升,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

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龙乘村村民李文英:

 

1988年,年近40岁的李元厚因穷困无法娶亲,67岁的母亲杨乾芳便将捡来的弃婴当作孙女养,取名李文英。后来,李元厚患肺结核,需长期吃药且不能正常劳动,家境每况愈下。初中毕业后,16岁的李文英便加入打工潮南下广州,后辗转无锡、上海、西安等地,节衣缩食4年,帮家里还清债务。

2016年,李元厚不幸因车祸去世,让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再起波澜。杨乾芳老年丧子,内心的痛苦和绝望加重了病情。看着眼前这一幕,李文英深感愧疚。于是,她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带着95岁的瘫痪奶奶去西安打工,这样便于照料老人,保障其安度晚年。

李文英与丈夫刘军监俩经过合计,决定创业搞家具维修服务,开设了西安市区服务网店。夫妻俩诚实守信,优质优价服务广受好评,加之其孝老爱亲之举受人敬重,得到当地市民及四川老乡的关照,生意很快有了起色,加上闲余时间接些零活干,收入有时还超过打工。

在夫妻俩看来,钱不是最重要的,保障奶奶衣食无忧、开心快乐才是最大的满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