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原来当年的自贡劳模奖章“长”这样

2021-05-02 12:0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其中,397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97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197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其中,自贡多个个人、集体获得表彰。

近代史上,自贡市是一个以井盐而兴的工业大市,相关盐业工人占绝大多数,其中涌现出许多模范人物。

特别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工人当家做主,百废待兴时期,人们争先恐后、艰难创业、艰苦奋斗为国家多做贡献的忘我精神,使得自贡盐场突飞猛进。在上世纪那个“骑上千里马奔向化工城”年代,更显示出产业工人的干劲,模范的力量。

那么,您知道自贡历史上的劳动奖章都"长”什么样吗?

5月1日,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川观新闻记者走进自贡著名收藏家杨源的家中,看他收藏的若干自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所颁发的劳动奖章,以及众多劳动模范老照片。

走进杨源家,浓浓的书香气“扑面而来”。杨源向记者展示他珍藏的劳模奖章,并细数着这些劳模奖章背后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杨源共收藏各类徽章1000枚,其中劳模奖章、奖状、出席证共计32枚。

“劳模奖章,是我奖章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奖章直接反映出咱们工人阶级的历史变迁,具有鲜明的自贡时代特色。”杨源指着桌上1953年贺模大会的奖章告诉记者。“这是我收藏中时间最早的一枚劳模奖章,圆形的主体设计,边角的花纹,以及中间一个‘奖’字,这是对当时劳动者最大的褒奖。”

从1954年起,自贡的劳模奖章里首次出现了天车的元素,具有鲜明的自贡盐业工业特色,记者观察到这枚奖章圆形、五角星的主体设计,奖章中天车与烟囱的设计元素凸显出自贡当时是全国重要的盐业工业城市的城市形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从这一年开始,自贡的劳模奖章设计中,天车成为必不可少的元素。”杨源说。

据杨源介绍,1955年,自贡劳模奖章设计最为复杂,由圆形、正五边形以及五角星三层主体组合而成,做工精良,制作精美,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自贡当时的经济实力。

“从50年代过度到60年代,劳模奖章更名为‘五好奖章’,制作材料也由铜制变为铝制,设计直径也越来越小。”杨源坦言,“奖章的设计以及用料变化,也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当时自贡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杨源说:“由于时代原因,有些年代没有劳模奖章,而我收藏的这些奖章几乎是自贡历史上所有的劳模奖章。”

记者观察到,在这32枚劳模奖章中,大多以圆形作为主体设计,配以天车、烟囱、西秦会馆等元素,具有鲜明的自贡特色,以及时代印记。

而在这32枚奖章中,令杨源最为印象深刻的要数1959的劳模奖章,该枚奖章上印有“奔向化工城”字样,下方则是一匹奔驰的骏马,杨源称该枚奖章为“骑上千里马,奔向化工城”,杨源告诉川观新闻记者,这枚奖章是在1958年奖章的设计上改进而来,其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表彰一位盐业工人发明独脚天车,体现了当时自贡盐业工人的重要历史地位。

据杨源介绍,自贡劳模奖章从1966年开始就没有制作,直至1979年才恢复制作,从1983年开始,劳模奖章逐渐演化为现在的荣誉证书。

谈及收藏劳模奖章的初衷,“首先是对劳动者的敬畏,人类在社会生活中,只有劳动才会产生社会价值,才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这一枚枚劳动奖章是先辈为我们做出的榜样。”杨源坦言,“其次,自贡的劳模奖章极具自贡特色,集中反映出自贡盐化工业的发展历程,是研究自贡井盐发展历史的珍贵史料。”

而今,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奋斗史,瞻望奋进程,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一线,一代代劳动者奋力奔跑。他们跃动的身影,定格成奋斗中国最美丽的画卷,汇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磅礴力量。

幼时聪颖过人的杨源,自小便有收藏的爱好。曾先后到成都、重庆、西安等地求教,收到国内外知名文物鉴定专家乔德光、袁愈高、张建等人的指导,文物鉴定水平飞速提升,如今的他,已是四川省文物考古咨询师、自贡市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鉴定委员会主任。

在杨源的家中,还收藏有若干获得自贡劳动模范人物照片。岁月如歌,青春已逝,让我们向那个艰难创业时代的劳动模范和人民群众致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