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跻身全省前60 自贡沿滩锚定“十四五”

2021-03-03 19:2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3月3日,自贡市沿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沿滩区委礼堂隆重开幕。

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发展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191人,实到185人,符合法定人数。

自贡市沿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翠梅主持开幕会。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黄翠梅、徐浩泳、王丽、张杰、曾柯、阳丁、吴定华、杨可瑕、刘义梅、周克钢、张超、熊世明。

会议听取区长易冬代表区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就《自贡市沿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代表审查。

下午14时30分,黄翠梅宣布:自贡市沿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自贡市沿滩区区长易冬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报告由三部分组成: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主要考虑,以及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接踵而至,创文创卫背水一战,脱贫攻坚冲刺收官,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自贡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该区紧扣“一个主题”,实施“两大战略”,加快推动“一园三片区”突破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5亿元,同比增长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和8.7%。

报告回顾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众志成城交出大战大考合格答卷,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综合施策稳住经济基本盘;抢抓机遇加大对上争取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力度,全力对上争取;聚力攻坚啃下园区建设“硬骨头”,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全面启动;示范引领推动了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创新突破推进重点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面完成;倾情倾力改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改进作风强化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该区综合实力取得重大跨越、产业集聚取得重大进展、城乡面貌取得重大变化、生态环境取得重大改善、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民生福祉取得重大提升。五年工作经验,该区深刻意识到,要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

报告对《自贡市沿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说明。从发展形势、奋斗目标、重点任务三个方面,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展望2035年,提出沿滩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并将建成成渝地区特色鲜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工业强区和在川南渝西具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纲要草案》对“十四五”发展目标作了量化、具体化:经济年均增速10%,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全省前60位,三次产业年均增速分别为4%、11.3%和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全面达标,釜溪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并围绕再造产业自贡、区域协同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等六个方面提出重点任务。

报告提出,今年沿滩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农业增加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

为实现上述目标,沿滩区将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开放合作、聚力打造特色园区、着力抓投资促消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产城一体建设、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全面加强社会建设,为建设成渝地区南翼跨越开放合作示范区而不懈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