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文苑(十七)丨盐都作家故乡行吟丨陈勤:沱江明珠大安区牛佛镇

2021-02-13 07:4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栏目题字

中国书协草书专委会委员 何开鑫

栏目主持

高仁斌 文铭权

 

牛佛镇:沱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陈勤

于凡尘俗事中挣扎久了,便生出一种跳脱现实、追慕高古、探寻深幽的想法。于是,牛佛古镇就这样闯入我的视线。

正是五九时节,寒冬还未起身远行,暖春已是蠢蠢欲动,将热气暗暗在空气里播撒。我们一行数人在九街十八巷慢慢游逛,一面细细聆听《牛佛镇志》主编吴远福讲述牛佛镇的前世今生,一面用心感受它的沧海桑田。

牛佛古镇始建于北宋,迄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古镇位于沱江下游,当水陆冲要,历来为客流、物流集散地,又兼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因而富庶繁盛,闻名遐迩。而两次“川盐济楚”,牛佛作为川盐陆路东运和百货西运的转运站,人气愈发旺盛,场镇规模也不断扩大。

2014年,坐拥贺乐堂、王爷庙、中和灏、廖公馆、雷公岩摩崖造像等12处省市区级文物的千年古镇牛佛荣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牛佛得名,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有一次沱江发大水,水浪似乎要将整个小镇吞没。一头老牛顺水而来,将滔滔江水中的众人救起。当人们安全转移后,老水牛即在岸边坐化成佛,这便是“牛佛”的由来。

“九街十八巷,中间有个鸭儿凼,五省八庙七栅子,河北老街隔河望”,这首流传至今的清代民谣,生动形象地概括了牛佛古镇历史上的规模和格局。

油房街、铁匠街、猪市街、箱子街、面房街、席子街、仙婆街、川主庙巷、蛋市巷、胆巴巷……曲曲折折,弯弯绕绕,一路行一路数,九街十八巷还真是名副其实。据说,以前油坊街有陈冯等姓的土榨油作坊,箱子街有陈姓箱子店、龚姓木器店,面粉街有六七家手工面作坊,仙婆街则是巫师神婆聚集之处等等。

从街道命名,可见昔日牛佛商贸之繁荣和人气之鼎盛。念着这些街名,眼前仿佛浮现出一幕幕场景:火红的炉子前,赤膊的铁匠敲击铁块挥汗如雨;烟雾缭绕中,肥胖的仙婆手执燃香念念有词;猪市街圆滚滚的猪崽嗷嗷嘶吼,油房街香喷喷的味道弥漫风中……这样的街名简单明了,易于传记,比起当下许多表面富丽堂皇、实则不知所云甚至盲目西化的街名、小区名好了太多。

古镇多古宅,古宅后隐藏着厚重的历史。明末清初,四川遭受战祸,百里无人烟,清廷大举移民实川。为巩固乡谊,人们纷纷按原籍组建同乡会,修建同乡会馆。牛佛镇便有观音寺、川主庙、禹王宫、南华宫、天后宫、王爷庙、万寿宫、坎离庙、牛佛寺等8座气势恢宏的会馆庙宇,分别由四川、湖北、广东、江西、福建等省人所建,故称“五省八庙”。会馆庙宇内供奉各自祖神,并设有戏台,每当酬神祭祀、搬演戏剧的日子,会馆内人山人海、热闹非常。

现存旧貌较好的万寿宫系江西会馆,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全庙共有9尊神像,中轴线上,大门厅堂、厢房依次布建,四周则以山墙环绕,前后屋顶有36只檐角,三重檐马头墙对称布建于厅堂左右,大门饰有人物木雕和垂花,后门饰有花鸟石刻,整个会馆古色古香,典雅静穆中不乏灵动飘逸。

随着古镇的不断拓展,八庙之外又陆续建起了更多的府第宗祠,其中以中和灏、贺乐堂、益兴灏、卢氏宗祠等为代表。中和灏祠堂为四合院布局,由山门、正殿、前后院8间厢房组成,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屋脊、泥塑、木雕、石刻及厢房至今保存完好,但祠堂内演绎过哪些悲欢离合,却不得而知,让人惋惜。

今人对祠堂和宗族的了解,可能更多来自影视剧。代表着宗族权威的祠堂平时一般都大门紧闭,庄严中带着神秘。而大门一旦开启,便意味着有大事发生——祭祀先祖,分割财产,执行家法等。与之密切相连的是封建家长的专横、包办婚姻的折磨、三从四德对妇女人性的扼杀……幸好,这一切都已随风而去,甚至在当下活得自由随性的年轻人看来,它们不可想象,是否曾真的发生?然而,封建家长制等种种糟粕之外,宗族文化中激励人向上向善的诸如铭记先祖业绩、传承良好家风等,是否也在渐行渐远,我们又当如何留住它的脚步?

门楼仿西洋风格而建、巍峨壮观的贺乐堂坐落在后街,堂内由正殿、戏楼、厢房组成,占地面积1050平方米。屋顶共有44只檐角,四周墙体均饰有石刻。据史料记载,川军某旅旅长廖刚退役后回到牛佛,为促进商贸发展,遂联系中国银行,于1931年在贺乐堂设立牛佛渡中国银行,这是富顺县的首家现代银行机构。以此为基础,此后不久,富顺糖市正式迁到牛佛镇,进一步促进了牛佛的繁荣。如今,高耸的门楼上,中国银行四个字仍清晰可辨。

交通便利、物产丰饶的牛佛还曾是军事重镇。清咸丰九年,因不满官吏贪污腐败、巧取豪夺,李永和、蓝朝鼎聚集百余人,在云南昭通拜旗造反,一路所向披靡。翌年,起义军定都牛佛,以天后宫为王宫,建立“大明顺天”政权。当是时,数十万兵众分布沱江两岸,夜间火光熊熊,光耀数里。其后数年,起义军遭清军多次攻击,李、蓝等将领和数十万兵士死于非命,但他们“举兵靖暴,诛贪官污吏”“开仓济贫”的行为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拥护,也在史册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

人生无奈,从出生那刻即起,无法选择自己生存的时空,生逢乱世,人命如草芥,让人哀叹,但既有条件下,怎样过这一世,多数人是可以选择的。有人逆来顺受苟且偷生,也有人将生命置之度外,轰轰烈烈快意恩仇,留给后人诸多感叹,也启示着有幸生在盛世的人,当珍惜眼前的安定祥和、岁月静好。

也许是临近过年,乡民们已没有多少农事可忙,又要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窄窄的街巷中人流如潮水般涌动。擦肩而过的一张张脸面,或宁静淡然,或欢欣雀跃,或天真烂漫,或自信成熟,昭示着古镇人家生活的安逸幸福。

街巷两侧店铺挤挤挨挨,甚至地下也堆满货物,货品极其丰富,时装、五金、文具、化妆品、猪肉、草药、包子、春联、皮鞋、镰刀……在这些杂七杂八、琐琐碎碎的物品中,在人们讨价还价、吹牛冲壳子的喧嚣里,新鲜浓烈热情向上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尤其是头顶上大大小小的红灯笼,红得鲜亮,渲染了过年的气氛,也将人们的心撩拨得有些莫名激动。

然而,把目光抬高,再抬高些,贺乐堂厚重的门楼大院,万寿宫沧桑的青瓦飞檐,禹王宫斑驳的宝顶五星,静静地矗立在那里,带着历史的烟尘,分明在诉说着前尘往事。古代与现代,历史与现实就这样水乳交融、和谐共生,穿行其间,让人有一种不知今夕何夕的恍惚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伟大也好、卑微也罢、决绝也好、留恋也罢,人们都一样地被时光老人催着匆匆谢幕,淹没在岁月的浪花里。可毕竟有一些人,依托这能抵御时光和风雨侵蚀的实物,如建筑,如石刻,给世界留下了活过的证据,也布下或明晰或隐晦的线索,刺激着后人去探寻、破译他们的生平作为、喜怒哀乐,乃至达成一种特殊的缘分——时空两隔,心神相契。多年以后,又会是谁来探寻当今牛佛人留下的秘密呢?

街巷转完,我们拾级而上,登上牛佛大桥,眺望沱江。河面很宽,虽已是正午,却没有阳光,江面笼着雾霭,颇有点烟波浩渺的意味。两次“川盐济楚”,使地处沱江下游河运中枢的牛佛繁荣昌盛,如今,我们只能凭栏遥想当年江面樯橹林立、千帆过尽、百舸争流、人声鼎沸的热闹景象。

沱江流经牛佛镇域达19.6公里,灌溉着镇内千顷良田。依山傍水而建的古镇,灵山起伏,秀水蜿蜒,风光旖旎,牛王山,马儿山,三叉河,双石桥,牛佛大桥,牛王山摩崖石刻,雷公岩摩崖造像,月亮岩,大岩洞……众多景点和它们的传说,如一颗颗珍珠,散落在这片土地上,熠熠发光。

滔滔不绝的沱江水,滋润了这一方土地,也孕育出龙舟竞渡、川剧坐唱、耍龙舞狮等传统文化。2019年农历端午,碧波荡漾的沱江中,牛佛镇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龙舟美食节,吸引游客达14万人次,中央一台、四台进行了播报。

牛佛古镇,让人流连忘返的除了美景,还有烘肘、红萝卜龙、河鲜、豆花等诸多美食,其中尤以牛佛烘肘名气最大,曾为康熙年间宫廷的上等菜肴。精选不低于1.25公斤的上乘猪肘,配以10多种天然传统香料和具有败火化食功能的中药材,加上料酒、冰糖、精盐、酱油、甜酱等佐料,入锅烘制,先武火后文火。烘制好的烘肘造型美观、色泽鲜亮,味美香甜。

随意拐进小巷一家饭店,女主人正伸着懒腰。“从早上三四点忙到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了。”语气中颇有客人少了如释重负的感觉。四碗豆花、三个蒸笼、一个烘肘,豆花洁白细腻、清香悠长,蒸笼软糯化渣、鲜香浓郁,烘肘味鲜回甜、肥而不腻,几种截然不同的味道在唇齿间往来穿梭,很快就将一大碗米饭裹挟而下。

下午再逛,人潮退去后的小巷分外幽静,高跟鞋在青石板上敲击出清脆的声响。在这种寂静中,再徜徉于古宅深院,时间的流动仿佛也变得缓慢悠长,内心的杂念也渐渐平息,只想静静享受这一段单纯美好的时光。

短短大半天的游历,我们与古镇的老街幽巷、青山绿水、古宅人家,更多的是蜻蜓点水式的接触。然而这种接触能给人奇妙的体验——在毫无约束的浩瀚时空里,揣测、编织它们后面蕴藏的深深故事。这和人与人之间擦肩而过的缘分又何其相似,明艳少女,落魄书生,天真孩童,垂垂老者,一个迷离的眼神,一抹坦荡的微笑,一滴晶莹的泪珠,一道深深的皱纹,在旁人不经意捕捉到的一瞬间,或许就在一个陌生的灵魂里激起圈圈涟漪,引来无限遐想。世间种种美好,这也是其一。

牛佛古镇,一个既能让你心潮澎湃,又能让你心静如水的地方,个中滋味,不能言说一二,终须个人慢慢游历、细细品味。

作家简介

陈勤,女,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有小说、散文数十万字见于《四川文学》《四川日报》《草原》《小说界》《羊城晚报》《少年文艺》《百花园》等。部分作品被《读者》《青年文摘》《微型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等转载。作品获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年度评选二等奖、“吴承恩文学奖”三等奖等奖励。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国微型小说百年经典》《四川精短散文选》等数十种选本。出版有小小说集《寻找诗意的生活》。

 

栏目主办:自贡市作家协会

川报集团驻自贡办事处

欢迎赐稿!联系我们。

电话:0813-5205155

邮箱:305462867@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