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自贡开展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0-11-25 16:2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日,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区县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这是自贡市近年来首场全系统参与、无脚本的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该局相关科室,各区县局分管领导、药械股负责人及基层监管所执法人员14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场景推送+桌面推演+现场演练”方式进行。通过导入不同场景、现场模拟、互动问答、相互点评、专家复盘点评等形式全面展示事件发生与先期处置、事件升级与响应启动、现场调查与危害控制、舆情引导与信息发布、事件终止等环节,并在现场模拟召开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完整展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

情景演练结束后,市局药品监管科、应急管理科负责人及区县局分管领导对各代表队表现情况进行现场点评。

本次应急演练模式新颖、亮点突出,演练现场组织周密、指挥有力、配合到位,各环节环环紧扣、层层推进,处置过程科学规范,达到了掌握流程、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

在演练中,自贡市监管系统人员均有参与,现场有模拟、有互动、有讨论,还有专家复盘点评。这不仅是对全市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更是对药品应急队伍的一次培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示范性。

下一步,自贡将认真学习借鉴这次应急演练的经验,积极探索应急处置新方式、新方法,提高应急处置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