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肌瘤重达15斤!自贡妇科医生化身“拆弹专家” 

2020-11-20 14:2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熊欣瑶 张春娟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最近,来自自贡的49岁郭女士刚经历了一场“生死疾跑”,所幸,在妇科医护团队的帮助下,终于成功摆脱困扰自己多时的“大肚子”。这个比双胞胎还重的子宫肌瘤重达15斤,让郭女士惊讶不已,如今想来都不经后怕。

一拖再拖,身怀“巨胎”行动不便

9个月前,郭女士感觉到腹中有一个包块,起初不痛不痒,也没有太在意。直到5个月前,腹胀越来越明显的郭女士去当地诊所寻求中医治疗,没想到腹中这个“东西”却越长越大,就像身怀一个“巨婴”。

11月11日,郭女士专程找到自贡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覃正文看诊,见到郭女士隆起的腹部如身怀了一个足月大小的“胎儿”,覃正文初步判断其为多发性子宫肌瘤,建议郭女士立即入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

12日一早,郭女士突然出现大出血,妇科医生立即给予止血对症治疗,但因肿瘤巨大,宫颈不能暴露,诊刮止血遇到困难,无法进行。由于郭女士病情变化快,时间紧急,妇科立即组织病情讨论并制定手术方案,启动多科联动,争分夺秒调配血源,做好充足的术前准备。

此时,另一道难题摆在医护人员面前,郭女士家庭情况特殊,膝下无子女,与83岁老母亲相依为命。郭女士母亲年迈,在与郭母的沟通中,医护人员发现,郭母有严重的听力障碍,沟通困难。

为争取手术时间,覃正文决定立即上报。“生命大于一切,要立即确认方案,尽快手术!”

仁心仁术,专家妙手“拆弹”

手术由覃正文亲自主刀,术中发现郭女士最大的瘤体位于子宫前壁,占据整个盆、腹腔,器官挤压严重,手术难度相当大。

考虑到郭母年事已高,妇科专门安排医护人员潘虹在旁照顾安慰,担心郭母的身体和情绪不支,潘虹提前带郭母回到病房休息等待。

时间以分秒在飞奔,手术团队已经奋战快五个小时了,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覃正文主任成功精确剥离肿瘤,切除子宫。

尽管术前有预估,但肌瘤取出后,仍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感叹——除了最大的肌瘤重达11斤外,周围还附着有其他大小不一的肌瘤,共重15斤。

特殊照护,患者治病更暖心

由于郭女士家庭困难,且老母亲年迈,术后无人在床前照顾,她成了妇科医护人员最牵挂的对象,大家轮番照顾,并主动为郭女士送饭。

特别是术后第一天,郭女士还未真正脱离危险,护士刘珊对郭女士进行特级护理,每15分钟测一次血压,每1小时记一次尿量,每2小时测一次体温……那天她的微信步数刷新到34000步的新高。

妇科医护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深深感动着郭女士,“麻醉醒过来,我下意识摸了下我的肚子,哎呀,终于解脱了!”。如今郭女士在医护人员的照顾下,伤口逐渐愈合,身体恢复良好,下床活动也愈发轻松。“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感谢妇科全体医护人员对我的照顾,他们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暖了我的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