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剁手党注意!事关“双十一”,这份消费提示请收好!

2020-11-09 11:5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刘亿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双十一”网购节即将来临,各大商家推出店铺优惠券、跨店满减、分享有礼等花式促销让人看花了眼。根据往年消费投诉统计,此时也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自贡市市场监管局、自贡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谨慎选择商家。要选择规模大、信誉高、资质齐全的购物平台及网上店铺;不登录陌生网站或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户及密码等。

切勿冲动消费。事先列一张需要购买的物品清单,对照清单按需购买,以免造成浪费。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不必要的商品,不要被“优惠”“折扣”“便宜”“返现”等字眼冲昏头脑,警惕价格陷阱,避免权益受损。

按需缴纳定金。电商平台流行预付定金制度,消费者缴纳定金后,若因自身不愿购买,商家不予退还定金;若是商家原因违约则双倍赔偿消费者。支付过“定金”的商品务必要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剩余款项,避免因超期未付款遭受经济损失。网购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促销活动的细则,并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和商家做出的承诺截图等证据。

留心支付方式。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后,最好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货款的支付,如出现售后问题及时向平台方反映或延迟收货。切勿私下与商家进行交易,不要轻信商家说的直接转账到个人账户的理由。

仔细验收商品。“双十一”期间商品交易量大,快递运送时间长,消费者要摆正心态,不要心急。收货环节很重要,建议消费者要先查看商品的规格、型号、数量、颜色等是否与订单一致,确定外观没有破损后再签收。同时,提醒消费者商家所送的赠品也应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发现赠品有质量问题,可依法向商家索赔。

保存消费凭证。收到网购商品时,及时将包裹上的商家信息进行拍照留存,以便出现售后问题时及时有效维权。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者电商平台进行联系协调,如不能解决,应及时向商家或者平台所在地12315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